王亚伟被监管部门约谈

来源:投资快报
2014-05-13 08:37:58

最近一段时间,监管部门在公募基金领域展开的“捕鼠”行动开始向私募领域扩散。5月12日有消息称著名私募泽熙因在东方锆业资产重组停牌前的交易而遭到调查。随后,有泽熙内部人士进行澄清,表示并未见到监管部门的人员,而且对东方锆业的投资也没有问题。但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权威渠道的消息对上述事件作出解释。有消息灵通人士向记者透露,最近监管部门对基金行业的严格检查并非个案,公募基金早已是风声鹤唳,如今调查的目标开始转向私募,甚至包括王亚伟旗下产品因“闯红灯”而遭到约谈。据悉,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南风股份的交易中存在瑕疵,不久前被监管部门约谈。

昀沣信托“潜伏”南风股份资产重组

2013年11月25日,南风股份发布公告,宣布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开始停牌。2013年12月31日,南风股份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同时发布的还有“拟以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中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等事宜的系列相关文件。

资产重组方案显示,南风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仇云龙等22名中兴装备股东购买中兴装备100%股份,并由南风股份(含子公司)向标的公司增资,同时拟向不超过十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亿元。

重组方案认为,南风股份拟收购的资产——中兴装备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领先的行业地位。据悉,中兴装备主要为石化、核电、新兴化工等能源工程重要装置提供特种管件,是国家大型石化及核电工程重要装置不可缺少的关键部件。中兴装备所从事的能源工程特种管件行业是国家产业政策重点鼓励发展的行业,属于高端能源装备制造业范畴。

重组方案发布后,南风股份股价一路震荡上涨,截至今年3月底的高位,从重组方案发布以来的股价涨幅近40%。南风股份的股东名册显示,2013年12月31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赫然在列,持股量为178.21万股,按当时的市价计算涉及资金近6000万元。而在此之前的三季报股东名册当中,昀沣信托并未上榜。今年一季报,昀沣信托产品持持股量上升至190.01万股,较2013年末有小幅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在停牌前的11月20日,南风股份涨停。当天的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席位买入金额高达近4000万元。而公开信息显示,王亚伟旗下的昀沣信托产品交易券商席位正是国信红岭中路。

精准“踩点”引发监管关注 被约谈后南风股价暴跌

据消息人士透露,昀沣信托在南风股份资产重组停牌前的交易行为存在瑕疵,涉嫌“闯红灯”。随后,相关交易行为引起监管部门关注,今年4月中旬,王亚伟方面被监管部门约谈,4月18日,南风股份在开盘没有明显异动的情况下于早上10点半以后快速跳水。中午,该股股价已被打至跌停板。午后,尽管有稀疏的买盘,但股价当日再未打开跌停。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在进入时点上极为精准,但目前还不能轻易将该笔交易界定为内幕交易。据介绍,很多机构投资者在长期的调研过程当中,确实能够对一些上市公司的发展思路乃至资本运作的大方向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因此,仅凭买入后就碰到停牌,还不能断定昀沣信托产品已经违规。不过,事态未来会如何演变,还要看监管部门下一步的调查思路。

记者尝试联系昀沣信托方面,但截止记者发稿,未能取得有效联系。

基金圈风声鹤唳 传已锁定多家公司50人名单

最近,基金行业掀起一波“打鼠潮”,且力度空前。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坦言,虽然打击“老鼠仓”的行动一直不断,但连续打击如此之多,涉及面如此之广,实属首次。该人士认为:“证监会这次绝不只是抓一两个就罢休的,接下来有得好看了。”

5月9日下午,证监会通报三起资产管理行业相关人员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案件。这三起案件分别为曾就职于嘉实、上投摩根、光大保德信和平安资管的基金经理、投资经理。根据最新消息,5月7日,上海证监局对兴业全球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知情人士称,此次证监局检查约谈了当日在公司的所有基金经理,并且调查了基金经理的电脑。海富通有包括黄春雨、陈静在内的5位基金经理被卷入“老鼠仓”传闻。但到目前为止,并非所有人都有问题。“我听说只有1到2个确定,其他只是约谈。”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资料显示,海富通基金五一节前同时发布了四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基金经理黄春雨离任。而去年年底,海富通更是多只基金经历了人事变动。此外,业内人士表示,牟旭东和欧宝林等人已被立案侦查。

周一传来的消息称,目前经侦队手上存有一份涉嫌老鼠仓大名单,监管部门可能会先进行大量的外围调查,一旦获取证据,便开始行动,而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基金公司可能也并不知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