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非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来源:新华网
2014-05-13 13:43:58

李克强访非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李克强总理访非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结束非洲之行回国,此次访问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企业间项目,既针对单一国别,也涉及区域合作,涵盖众多合作领域,囊括多种合作形式。具体而言,本次访问的经贸成果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首先,营造良好经贸合作氛围。经贸合作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撑,李克强总理通过此访,把中国与非洲各自经济发展的诉求更紧密地结合,并在此基础上与非方一道优化了合作环境、搭建了交流平台,为双方企业间开展合作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和服务,推动中非经贸合作不断创新方式、拓展领域,实现合作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第二,开启对非区域航空合作。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期间倡议实施“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双方未来合作的内容包括建立合资航空公司、提供民用支线客机、转让成熟适用技术、培训专业航空人才和建设配套保障设施等。

第三,参与非洲互联互通建设。区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非洲经济一体化的基础,是当前非洲经济腾飞的迫切需要,也是未来中非经贸合作发展的重点领域。此前,中方与非盟已签署关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合作行动计划,确定优先实施的项目清单。访问期间,双方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签署了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项目中肯共同融资协议等合作文件,体现了中非在区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正向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发展。

第四,支持非洲工业发展进程。吸引外资、加快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是众多非洲国家开展对外合作的主要诉求。访问期间,中方与埃塞方签署了关于经贸合作发展政策、鼓励投资和工业合作方面的文件,与肯尼亚签署了关于开展投资促进合作的文件。这些成果的取得,证明了中非投资合作的巨大发展潜力,将有效推动中国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非洲转移,助力“非洲制造”成长壮大。

第五,扩大融资为合作保驾护航。近年来,中非双方在投融资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打破了发展资金短缺的瓶颈,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双方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访问期间,中方宣布了新的对非融资合作举措,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国金融机构与非洲多国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签署了融资合作文件,与非洲国家开展更加务实和高效的融资合作,进一步提升非洲的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

第六,突显负责任形象和惠民生理念。中非经贸合作的目的是实现中国和非洲的共同发展,使双方人民共享合作和发展成果。访问期间,中方宣布将向非洲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专门用于保护非洲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非洲生物多样性,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并与肯尼亚等国共同推进保护野生动物的国际合作。同时,中方还与安哥拉、尼日利亚等国签署了一系列关于发展当地医疗、农业的合作文件,推动中非经贸合作继续向非洲民生领域倾斜,努力帮助非洲国家改善民生福祉。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非洲适逢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非50周年,对构建新时期全方位、多元化、深层次的中非经贸合作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