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超越香港成大陆游客“新宠”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5-15 16:27:09

台湾超越香港成大陆游客“新宠”
 
3月29日,众多大陆游客在日月潭景点留影。新华社记者 黄晓勇 摄

境外媒体称,去年内地游客数量的两位数增长对香港酒店业产生的影响本已有限,然而,酒店业者说,今年内地游客数量的减少更会对他们的业务形成挑战。

据香港《南华早报》5月13日报道,华大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威廉•程(音)说:“人们误以为,现在酒店业很繁荣,香港面临酒店短缺和对客房的强劲需求。但实际上,本行业不像公众认为的那样繁荣。”

仲量联行负责为亚洲酒店提供研究和战略顾问服务的副总裁弗兰克•索尔乔瓦尼说:“由内地游客带动的游客数量大幅增加并不见得会有助于豪华酒店的经营。”

他说:“内地游客住的是较便宜的酒店,而那些付得起更高房费的人现在则会去美国和欧洲旅行。”

威廉•程说:“今年,酒店业的商业环境将面临更多挑战。”他预测,由于最近数月酒店业的表现令人失望,今年入住率和房费都会下跌。

报道称,酒店业者原本指望“五一”三天假期内地游客会抬高行业景气,但据统计显示,内地游客访港同比减少了1.5%。这也是2003年允许内地游客赴港自由行开通以来的首次下降。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3日报道,对内地旅游者来说,香港的吸引力越来越不似从前,与此同时,台湾成为了大陆游客的新宠。

据报道,台湾观光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黄金周来台大陆游客的数量与去年同比增长了33%,达到3.2万人。而同期香港内地游客的数量则减少了1.5%,约为3.88万人。

报道说,且不论究竟是什么让内地游客不再青睐香港,总之这对台湾有益。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月-3月,约有100万名大陆游客访台,比去年同期剧增了36%。从这组数据来看,今年台湾制定的大陆游客数量从去年的287万增至335万的目标将能够轻松实现。

台湾观光局官员池宜玲(音)说,台湾地区这个岛屿是大多数大陆人生活中不断听闻和提及的一片土地。

池说,除了游览日月潭、阿里山等岛内著名景点,大陆游客还将台湾视为购物胜地,特别是购买珠宝和翡翠制品的好去处。

台北101大楼的发言人迈克尔•刘说:“大陆购买奢侈品的顾客发现台湾的奢侈品价格比较合理,因而香港不再是他们购买奢侈品的首选地。”台北101大楼是台湾最负盛名的奢侈品牌汇集地、也是台湾最具标志性的建筑。

刘表示,虽然近几年来,大陆购物者在台北101大楼的消费额一直约占101大楼总收入的20%,但如若按美元计算,这一数字还是有所上升的,且随着政府进一步放开台湾个人游,这一上升趋势将会继续。2012年,即有数据统计的最近年份,大陆游客每人每天在台消费约为265美元,高出来台游客234美元的日均消费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