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越南弃办亚运会的背后原因

作者:王思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6 08:41:12

相关阅读:越南放弃第18届亚运会主办权 或因预算有限

中国日报网综合多个消息源发现,越南经济遭遇瓶颈,越南的经济增长面临着诸多问题。

越南股市5月8日盘中暴跌超过6%,创近13年最大单日跌幅。4月中旬,越南政府因“差钱”宣布放弃2019年第18届亚洲运动会主办权。

越南的经济增长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在清除银行系统的坏账问题上,越南才刚刚起步,而这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

由于过去几年无限制的贷款加剧了通胀,越南政府近年来开始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这导致部分过度依赖于低成本信贷的企业难以生存,银行坏账骤然增加。

去年12月的一项数据显示,越南银行系统坏账率在10%左右,位居东南亚首位。越南央行通过将小银行的坏账卖给基金或者合并资本实力不强及雄厚的银行,使前者情况有所改善,但是坏账率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腐败问题也在困扰着越南。2013年,越南法院受理的腐败案件数量为278件,并且,另有80件诈骗案涉及国家资金。

此外,阻碍越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另一重要因素是该国破旧的物流基础设施。分析人士认为,这将阻碍越南在国际贸易中竞争的能力。

世界银行之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时间﹑成本和可靠性方面,越南的基础设施在全球的排名远远低于亚洲其他竞争者。虽然近年来越南的出口贸易额持续增长,但是平均每件商品的出口和进口时间分别为22天和21天。而在新加坡,这两个数字分别为5天和4天,邻国泰国则需要14天和13天。如果强调“时间就是金钱”的话,越南出口和进口一个集装箱的平均成本在580美元和670美元。在新加坡,分别是456美元和439美元,而在马来西亚是450美元和435美元,均低于越南。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狄克(Pham Minh Duc)认为,越南的交通﹑物流等成本已经成为该国贸易发展的一大障碍。该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过于依赖公共投资,而在公共资本投资领域,效率低下,资金匮乏。世界银行越南首席代表卡瓦卡瓦(Victoria Kwakwa)表示,这些数字应该引起越南政府足够的重视。相比之前,越南经济在开放程度上有了巨大的飞跃,但是这种瓶颈如果不能克服,会大大减缓经济的增速,从而给越南政府“拖后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