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欧洲深陷“人口萎缩”困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6 09:06:15
分享

中国日报网516日电(涂恬),在全欧洲范围内,婴儿的出生率广泛呈现下降趋势。与此同时,欧洲的普通家庭人口也在持续经历“缩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欧盟各成员国中,育龄妇女的平均生育率均要低于2。这一现象出现的直接结果就是,欧洲人口总数增长持续放缓,并一步步走向了“人口萎缩”的深渊。

 

统计结果显示,与低生育率并行的另一个严重人口问题,就是欧洲的老龄化。统计数据称,2000年,欧洲境内65岁以上老人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5%。有机构预测称,到2050年,这一数据将有可能翻番。

 

人口萎缩,给欧洲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经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举例来说,劳动力总数的缩减,将会直接威胁到欧洲的生产力。而加剧的老龄化趋势,将会在社会保险、医疗方面给欧洲各国带来难题。此外,随着欧洲普通家庭人口规模的不断“精简”,能够照顾家中老人的青壮年劳动力也开始减少。老年人在医疗方面所需的开销更是与日俱增。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因素综合到一起,将会给欧盟实现全面就业、经济增长与社会凝聚力的目标制造一个难以跨越的“壁垒”。

 

 

欧洲深陷“人口萎缩”困局

 

欧盟成员国生育率变化图(1970-2002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