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令日本穷人生活更加困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5-16 10:01:47

延伸阅读:什么是“安倍经济学”?

          外交部:“安倍经济学”就是为了扩军备战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努力推进“安倍经济学”政策重振经济之际,日本贫困人口的生活并没有改善,他们的境况变得更加艰难。

据路透社5月15日报道,去年平安夜,斋藤莉莉子(音)和11岁的女儿带着一些瓶瓶罐罐,到附近的公园打了好几趟水。由于连续数月未交水费,她家刚刚被水务公司断水。

“这几天一拿到工资,我就去处理这事,”这位49岁的单亲妈妈说,“我以为他们不会那么铁石心肠,在这时候断水,可我想错了。”

日本一直都以平等社会自傲,但其贫困人口数量十年来持续增长,斋藤就是其中一员。斋藤在东京一家医院做兼职护工看护老人,并靠福利来补充工资收入。

日本的相对贫困人口比例为16%,在34个经合组织(OECD)国家中排名倒数第六。工薪家庭和像斋藤这样单亲家庭的儿童贫困比例已经超过50%,为迄今最糟水平。

日本政府在加大公共工程支出和商业激励措施的同时,还采取措施支撑财政,4月将销售税从5%上调至8%。日本还计划将销售税在2015年10月再度上调至10%。

日本政府称,计划为领取福利的群体提供更多援助,主要是通过职业培训来提供援助。但这其实并没有太大作用,因为即便是有工作的群体通常也生活在贫困线下。日本政府对于“穷忙族”没有正式定义,但该国的兼职、临时及其他非固定工作的人数已较1997年激增70%,达到1970万人,占日本劳动人口的38%,这些人的收入通常不到平均工资的一半。

“安倍政府的立场更多地倾向于以整体经济增长带来的涓滴效应来解决问题,其中就包括贫困问题,”一桥大学研究社会安全的押尾高志(音)教授说,“在缓解儿童贫困等问题上,鲜有政治资本投入。因为靠这些问题没法拉票。”

专家警告称,贫富差距扩大将会危及安倍重振日本经济的大业。

一些经济学家称,如果越来越多的家庭挣扎在贫困线上,那么消费的广泛复苏可能无法持续。消费广泛复苏是安倍经济学的关键所在。

可以肯定的是,鉴于日本公共债务高出其经济规模两倍有余,而且还呈增长趋势,销售税进一步上调被普遍视为在所难免之事。

但经济学家表示,政府可以通过更好地重新分配财富的政策,来限制这种痛苦。

对于像斋藤这样的群体而言,4月政府上调销售税让他们的日子更为艰难。斋藤靠着时薪1080日元(约合10.6美元)的收入,与女儿过着勉强糊口的生活。她一个月从政府获得额外的1300日元来抵消高昂的生活必需品成本,但这却不足以让她避免被一而再地断水断电。

“事实上,我们只能买得起打折货,”斋藤说,“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事,但我必须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