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三颗定时炸弹威胁中国楼市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5-19 09:09:09

外媒:三颗定时炸弹威胁中国楼市
 
市民在2014广西(南宁)房产博览会上看沙盘,了解楼市行情(5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5日刊发该报驻北京分社首席记者吉密欧的文章称,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即将破裂。但是,接下来会怎样?它可能会以若干种方式终结,而北京依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局面。但是,有以下三个特别“易燃”的区域——或者说“定时炸弹”——需要隔离,它们可能会燃烧并爆炸,带来诸多危害。

第一颗定时炸弹是现金短缺的大开发商。

文章说,让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头疼的是,他们的现金流转能力越来越差,从而造成偿付短期债务的能力越来越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说,去年底,随着债务不断增多,五家大开发商——越秀地产、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收入以及利润率遭受损失。

目前全中国有7.95万家开发商,其中许多都是去年才成立的,当时的融资环境很宽松,人们对房地产市场无限乐观。分析人士说,规模较小、没有上市的开发商将几乎注定出现更多的违约和破产情况。

第二颗定时炸弹是靠出售土地还债的大城市。

文章称,在从事地产顾问服务的中原集团监测的53个中国大城市中,有13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显现出危险迹象。这并非小事,因为共有4550万人生活在这些城市中,而且其中7个还是省会城市。

文章分析,随着市场越来越不景气,购房者逐渐失去了购房兴趣,存量对销售量的比率将继续上升。这意味着这些城市的开发商已经开始惧怕买地建设新项目,从而为依靠卖地来还债的地方政府带来现金流转问题。地方政府对卖地的依赖程度令人目瞪口呆,在有些地方,这种依赖甚至上升到了危险的程度。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欠债总额达17.9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政府——它们从国有银行借贷并向支柱性的金融机构发行债券——不大可能被允许出现集体违约的现象。

因此,如果这颗定时炸弹爆炸,它可能会被“消音”。分析人士说,就像过去常见的那样,政府或许会要求国有银行悄无声息地用“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来处理不断增加的不良贷款。但是,旧债新偿的做法将损害银行增加放贷的能力,从而恶化对固定资产投资已经收紧银根的融资环境。

第三颗定时炸弹很有中国特色。北京打击“影子银行”的运动已经伤害到了今年的整体资金供应。

截至目前,受到最明显冲击的是房地产业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因此毫不令人意外的是,一些重工业企业——包括钢铁业、铝业、铁矿石开采以及煤矿开采企业——已经受到影响。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负责亚太地区业务的首席信贷官迈克尔·泰勒发出了明确警告:“信贷环境收紧有可能会造成比目前预期还要大的经济影响。在这种下行局面下,中国信贷市场将出现流动性困难。”

文章称,中国的信贷增加基本是由政策带动的,而不是对外赤字、财政失衡或是家庭开支过度杠杆化造成的。债务主要是由国内持有的,积累于发展的较早阶段,而且中国的资本账户较为封闭。因此穆迪公司认为,中国爆发全面危机的可能性极低。

然而泰勒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就算不太可能爆发一场全面的债务危机,去杠杆化时期通常在经济上讲是很痛苦的。考虑到中国信贷繁荣的庞大规模,决策者面临的一个异常艰巨的挑战就是在逐步去杠杆化的同时避免经济急剧减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