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官”会因瑞银“泄密”就擒吗?

作者:冯珂 来源:人民网
2014-05-20 09:11:51

背景:5月6日,在巴黎举行的经合组织年度财长会议上,包括瑞士在内的47个国家,签署了关于实施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的全球新标准。至此,瑞士告别几百年来坚持保护银行客户隐私的做法,瑞士账户再也不那么“保密”了。

新京报发表陈在田的观点:尽管自动交换信息的范畴,限定在“税收”目的,但各国经验表明,严查偷漏税行为,就可以从中发现大量贪腐线索。网上曾流传,在反腐压力下,一些贪官将财产转移到了瑞士银行。这些消息此前无法核实,但现在则可以利用税收信息自动交换等机制,调查、打击国内一些贪官、富人的偷漏税乃至贪腐犯罪行为。美国联邦国税局在2011年公布《海外账户纳税法案》,就要“彻查”美国公民和外籍美国绿卡持有者的海外资产。中国对富豪或贪官海外资产情形,也要加强监控。

京华时报发表徐立凡的观点:此举对全球性的逃税现象将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但如何界定逃税和避税,如何界定合法避税和非法避税,不同国家的法律标准并不一致。其他资本管制宽松的主权地区,很可能借机占据瑞士腾出的市场空间,为全球性的灰色和黑色资本提供新的避风港。中国腐败资本的逃逸空间确实会被压缩,但还是要强化制度性反腐的建设,从前端杜绝腐败滋生的机会,比事后追责更有效且成本更低。

小蒋随想:与将巨额资产以及老婆孩子转移到境外相对应的是,一些人在国内做“裸官”,这种人一旦听闻风吹草动就会“跑路”。尽管对于一定级别的干部已实施出境备案制度,力图避免贪官外逃,但某些人能搞多个身份证与护照,为“溜之大吉”费尽心机。总体来说,腐败与反腐败,洗钱与反洗钱,一直是不断相互升级较量。面对瑞士银行的秘密账户不再“安全”,持有大笔黑金的人还会想别的“藏钱”途径。所以,别指望贪官束手就擒,反腐还得多条腿走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