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通美国 美国人怎么看?

作者:李大玖 平悦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2014-05-20 16:16:15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的一番话令外界大为惊讶。他说,中国考虑修建一条从中国到美国的高铁。如果建成,按照350公里/小时的设计速度,旅客乘坐高铁有望不到两天即可抵达美国。

一时间中国各大门户和报纸网站纷纷转载,并换上“坐高铁2天到美国”等引人注目的标题。不过和为此激动不已的国人不同,美国人的反应要平淡得多。

好事!能行吗?不喜欢……

还记得今年2月3日,中国农历大年初四,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上,曾播放过一段介绍中国高铁最新形象的视频广告。但当《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繁华的纽约街头就中国高铁修到美国的新闻随机采访时,8位美国人中有5位不知道此事也对此不感兴趣,另外3位被采访对象的意见则各不相同。

马修,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重建工程工作人员,男,30余岁。

“我听说过从中国修建高速铁路到美国的事情,很有意思,我看好它。高铁将促进美国与中国、亚洲还有俄罗斯、加拿大之间的人际交往和经济联系。现在美国火车票价很贵,我到任何地方都是自己开车,希望将来高铁建好了能够便宜一些,这样我可以带着全家人去旅游。我不担心中国扩大在美国的影响,美国已经向中国借了很多钱,让中国修铁路是好事,大家都受益。”

爱德华,纽约一家保险公司职员,男,30余岁。

“现在技术上完全能够解决修建跨国高铁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很多其他的问题将影响铁路是否建成——谁来投资?谁有管理权?如何管理?美国的签证会向中国全面开放吗?乘火车到中国需要两天,乘飞机只需要13个小时,或许有人会坐一次火车换个新鲜胃口,但是第二次可能就会放弃了。”

布朗,纽约巴士司机,男,40余岁。

“我不喜欢这个主意,我认为中国人在吹牛。即使他们真的有这个能力,我也不喜欢。现在我们找工作越来越难,如果真的高铁建成了大批中国人跑到这里来找工作,我们不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或肯定或质疑或否定,这就是美国民众的真实看法。

中国刺激与美国高铁大跃进

当然,只要高铁舒服划算,美国人也是喜欢的,甚至有不少从中国等国返回的美国人,在媒体上发出“不知谁才是发达国家”的泛酸之语。

一些“忧国忧民”的美国媒体就对中国高铁的发展格外关注。2010年中国刚刚完成了全程1318公里的京沪高速铁路最后路段的辅轨工作,这条铁路将中国推上了全世界高速铁路里程最长国家的宝座。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就曾发表文章感叹:“中国不可思议的5年高铁发展使美国看起来像第三世界国家,这是美国已经落后的另一个明显标志。”

而到2011年,京沪高铁开始正式运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文章说,列车抵进上海的时候,一位实习列车员问一位在列车上采访的美国记者,说美国有高铁了吗?这位美国记者说,基本没有。列车员沉默了一会儿说,哦,真的吗?

或许这位美国记者内心会有点“羡慕嫉妒恨”吧。目前,美国仅有一条名义上的高速铁路——从华盛顿通往波士顿的“阿塞拉”号快速列车。这趟列车的最快速度是每小时240公里,但由于必须与其他列车共用铁路线,其平均速度大大低于最快速度。美国交通部长拉胡德在看到中国的高铁建设曾酸酸地感叹,“美国在主要交通网建设上被中国超越了。”

2013年6月23日,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高铁改变中国》称“毫无疑问,高铁已经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改变了中国”,“中国的高铁系统已经成了一个出乎人们意料的成功故事。”反观5年前,《纽约时报》在其2009年12月刊发的《中国经济是否会脱轨》一文中,称中国耗资2万亿元人民币的高铁网节省的时间未必值这么高的造价,也许还会拖累经济。

或许是中国的成功给了奥巴马政府启发。在中国“纵横四海”发展高铁网络之际,美国人也开始不甘落后。2008年,奥巴马上任伊始便投入105亿美元发展高速铁路。于是,美利坚人民进入了高速铁路的大跃进时代。但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专家萨谬尔森在其《高铁:美国政府浪费的快车道》一文中指出了一个美国高铁发展的障碍。他认为,州际高速公路大大缩短了旅行时间,郊区化的居住方式让人们的目的地高度分散,美国因此成了“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对远距离旅行而言,航空更快捷和灵活。人们的出行方式决定了美国的铁路客运日益式微,“美国铁路客运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浪费的代名词”。

一种软实力的展示

当然也有一些国际媒体对该项目的可行性提出了一些疑问。比如英国《卫报》评论说,这个计划“留下了很大的怀疑空间”。在白令海峡修建海底隧道将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工程。“这将是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是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长度的四倍。”

但或许是由于中国高铁修到美国家门口的那一天还无定数,美国媒体在对此事进行报道的同时,更多的目光是放在中国此举的意义上。

《华盛顿邮报》在5月9日的报道中写道:“在过去约5年的时间里,中国铁路建设的速度令人吃惊……尽管中国的一些邻居对其崛起保持警惕,但中国软实力的核心一直如其所阐明的那样,即希望与几乎所有的国家加强经济和贸易关系。”中国有闻名世界的古代丝绸之路,明朝郑和的船队曾穿越了整个印度洋。“有如此辉煌的历史视角,建成一条通往阿拉斯加的隧道似乎不会太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