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油气管道助缅甸打造贸易中心

作者:Shibani Mahtan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1 09:22:41

中缅油气管道助缅甸打造贸易中心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5月21日报道,在孟加拉湾旁的马德岛,迎接游客的是高高树立的地图标志和广告牌。这里是一条跨越缅甸、通向中国的油气双管并行管道的起点。

一个汉语标示牌写着:“我们的壮志像海浪一样高。过去,我们刚到这里时只有荒地和海洋,但现在,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这条造价25亿美元的管道工程已改变了这个偏僻的小岛,岛上高大的炼油厂已取代了原先的灌木林。该油气管道跨越缅甸,通向中国云南省;该管道已开始输送天然气,不久后将开始输送原油。

但中国的这一能源项目只是缅甸为该地区规划的宏伟愿景的一部分。

借助于中国为上述油气管道建设的一座深海港口,缅甸正在推进在邻近的海港城镇皎漂镇建立一个占地1,400英亩(约合567公顷)的经济特区的计划。缅甸希望把该经济特区打造为连接中国、印度和东南亚经济体的枢纽,成为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中心之一。

分析师们表示,该经济特区是对中缅关系的一次重要考验。由于已有一个中国大型项目入驻,作为缅甸北方邻国和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自然会成为缅甸所需的大规模投资的重要来源国。

HIS经济和国家风险部门的资深分析师奎阿(Alecia Quah)称,如果有任何人对这个项目感兴趣的话,那么他会是中国人。

上述计划中的经济区是缅甸致力发展的三个经济特区之一,目前从外观看还只是中国油气管道起点附近的一块农地,不过推进工作已取得一些进展。缅甸政府上月从约30家投标方中选出新加坡CPG Corp.负责该经济区的管理以及吸引投资工作。CPG是新加坡知名的樟宜机场(Changi Airport)的工程咨询企业。

CPG将在11月份前选定企业开发该经济区的基础设施,包括电力、水、酒店和通讯线路。目前该经济区各项基础设施均缺乏。缅甸政府希望,在此之后,可以吸引到投资者升级港口设施,建造大型工厂,扩建现有燃气发电厂,以及最终推进一个连接该经济区和缅中边境城镇木姐(Muse)的公路铁路工程。

缅甸政府称,项目建设工作有望在12月份启动。

缅甸政府希望,该项目能撼动位于马六甲海峡的那些港口(例如全球最繁忙港口之一的新加坡吉宝(Keppel)港)的统治优势,同时使缅甸跻身主要航运线路之内,毕竟该国处于中印之间这一战略地带。

缅甸劳工部副部长敏登(Myint Thein)说,该项目将变成从东方到西方的国际贸易枢纽。

尽管皎漂拥有战略性的位置,但该港口也隶属于缅甸若开邦(Rakhine)。过去两年,该邦的暴乱已导致超过14万人无家可归,被迫居住在临时搭建的房屋中,其中多数人是少数族裔罗兴亚族(Rohingya Muslims)穆斯林。反穆斯林暴力活动升温令缅甸的改革计划和西方投资受到了威胁。

不过,皎漂的村民们仍在满怀期望地等待,希望项目将给他们带来益处,并希望他们的土地不会在补偿很少的情况下被征用。

Hsi Maw村的村长Maung Aye Kyi说,由于他们没有受过教育,土地是他们唯一拥有的东西。一旦经济特区开始建设,Hsi Maw村的农民就必须迁居。

Maung Aye Kyi还说,村民们确实相信这将带来工作机会,但他们不知道是否会有适合自己的工作。

(本文节选自《华尔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