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远东将建经济特区吸引中国资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1 17:17:58

延伸阅读:俄媒:中国人会为远东带来什么

中国日报网综合报道,俄罗斯远东地区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吸引2.2万亿卢布投资,重点建立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特区。

普京表示,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发展是俄罗斯的优先项目之一,他乐见中国成为远东地区开发的领跑者。5月20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普京重申,俄方欢迎中方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

路透社报道称,远东当地民众大多欢迎中国的投资,早在1999年,俄罗斯远东地区就开始张开双臂欢迎中国农民企业家。

2012年普京再次就任总统后,面积约占俄罗斯三分之一、GDP仅为二十分之一的远东地区成为俄罗斯的重点发展区域。普京首先在2012年专门设立了远东发展部,并要求政府在2014年11月前出台相关法律,为在远东和西伯利亚新建立的企业免税5年,并保证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俄罗斯学者尼古拉·彼得罗夫(Nikolai V. Petrov)最近在《莫斯科时报》刊登文章,文章认为,随着亚太地区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引擎,俄罗斯的政策重心出现转移——发展远东,连接亚太成为联邦政府的当务之急。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将最近一次联邦政府会议,定在了远东地区的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召开。

针对远东发展问题,梅德韦杰夫提供了三个可能的发展模式:以开发当地市场为主导,当地市场总值约为900亿美元;以联通俄罗斯欧洲部分的市场为主导,后者市值达到1.5万亿美元;以联接亚太地区的市场为主导,后者市值达到50万亿美元。显而易见,俄罗斯政府当然热衷发展和亚太地区的市场贸易。

俄罗斯海关署远东局的统计显示,2014年1-3月份,中国与俄远东联邦区贸易额为28.1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占远东外贸总额的33%,为远东联邦区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俄投资基金将与远东与贝加尔湖区域发展基金合作,共同修建数条横跨中俄边境黑龙江的大桥。黑龙江铁路桥设计通货能力为每年2100万吨,中方已经确定投资20.26亿元人民币。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Aleksandr Galushka)表示,目前远东正在通过建立经济开发区和进行投资项目规划来吸引投资者,而且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远东50亿美元的项目贷款合作将给远东基建带来重大提升。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报道,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于2018年前为远东和东西伯利亚与中国东北地区合作项目提供5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俄经济特区分为港口经济区、工业生产区、创新经济区、旅游娱乐区四类,符拉迪沃斯托克将成为远东第一个工业生产区。

普京表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特区落户的新企业有望获得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减免相关税费、降低社保税率、简化海关制度(包括建立保税区)、制定专门的土地和基础设施使用规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