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俭运动冲击豪华酒店

作者:张欣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5-23 08:52:34

日媒称,美国米高梅国际酒店集团原计划在大连市中心黄金地段建一座豪华酒店,于2015年末开业,但最近宣布取消该计划。原来在施工现场张贴的该集团广告也已经撤走。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1日报道,近来出现了一些在中国投资建设高级酒店的计划取消的消息。一方面,欧美酒店品牌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近年纷纷在华投资,导致客房数量急剧增加;另一方面,中国领导层发起了提倡节俭的行动,使公务活动的住宿和餐饮需求减少。米高梅国际酒店集团已经取消了在大连的投资计划。在一些城市,一些酒店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大连市目前拥有多家五星级酒店。而且预计未来几年内还会有数家豪华酒店开业,客房数量还将增加数千间。很多酒店为缺少客源发愁。

报道称,欧美酒店品牌纷纷决定进入中国市场是在中国发起节俭行动之前。虽然经济增速已经出现了放缓的迹象,但一些区域的发展仍被看好。节俭行动开始后,需求减少导致了酒店业供给过剩。

报道称,在中国,通常是由当地的开发商进行建设,再委托欧美的酒店品牌经营。开发商要向欧美品牌支付一定数额的委托费。一旦入住率下降,开发商就难以承受委托费的负担,因而开始要求解除合同或降低委托费金额。

这种潮流已开始波及大城市。中国酒店业巨头——上海锦江国际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将旗下的上海锦沧文华大酒店出售。

英国萨维尔斯咨询公司的恩格尔·陈(音)指出:“中国许多城市都建有外国品牌的五星级酒店,原因在于地方政府为促使土地增值而实行了鼓励政策。”据美国的咨询公司调查,包括大城市在内,今年以来中国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比去年下降1.1个百分点,已低于盈亏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