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吸引中企投资基建 但要政审

作者:王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5-27 09:45:47

5月19日,履新近三个月的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Max Baucus)在北京举办了首个论坛——大使基础设施投资论坛。该论坛旨在吸引中企投资美国基础设施领域。但投资要想真正落地,中国企业面临政治、法律、运营等多重挑战。

鲍卡斯说,美国基础设施有大量修复和重建的需求,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不是症结。在促进中美基础设施投资时,美国可以遵守摆清事实、不要过早论断、不玩弄政治、用方案应对问题等原则。

中国水电、中国港湾等多家中国大型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集团的代表参加了当天投资论坛,鲍卡斯大使也为他们准备了不少潜在的项目:得州战略公路项目预采购、得州-俄克拉荷马州客运铁路研究、萨宾-内奇斯航道、加州大学默塞德校区2020项目、里士满伯克利湾校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科研区、伯克利加州大学联合发电厂、加利福尼亚大学替代能源项目、加州大学活动中心等项目。

基建拉增长促就业

中企雄厚的资本、基建能拉动经济增长并促进就业是美国向中国敞开怀抱的主要原因。

美国全国商会大中华区执行主任王杰(Jeremie Waterman) 表示,“尽管情况复杂且时常面临挑战,美中之间的基础设施投资可以为两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带来许多机会。”

美国基础设施现代化存在巨大资金缺口,迫切需要外来资本。美国全国商会的报告《从国际到州际——中国参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评估》显示,2013年至2030年间,美国可能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的新投资用于运输、能源、废水和饮用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即每年至少需要4000多亿美元的投资。

相比于国际竞争者,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企业的一大重要优势就是融资能力强,且竞得项目后能自带资金建设。中国企业资本雄厚为美国所看重,因为美国希望借基础设施建设来促进当地就业。

上述报告称,中国公司能从参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中获益的首要途径就是成为资本提供方。中国巨大的资本储备以及相关金融开发机构对基础设施提供的专门融资的确能起到促进作用。

王杰还介绍,美国具有相对稳定的政治和法律环境,拥有提供再融资的完善的资本市场。因为美国的基建需求较大,对中国企业来说是长期投资的好机会。

此次论坛具有浓厚的鲍卡斯特色。他充分地利用自己在华盛顿多年积累赢得的良好声誉,也调动了自己担任蒙大拿州议员时所经营的商业关系。对参与中美基础设施投资的商会、律师事务所和企业来说,鲍卡斯是“老朋友”。

王杰说:“鲍卡斯大使为推动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中美双向投资做出了巨大努力,这将非常有助于各方在未来几年获得大家所期望的成功。”

绕不开的外国投资委员会

尽管鲍卡斯大使面对中国基建企业时强调,外国投资委员会及相关的国家安全和政治审查不应该成为中美基建投资合作的障碍,但这对中国在美投资的企业来说,是不得不提前准备的功课和必须要经历的“考试”。

美国基建市场在全球产业链中是相对高端、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国基建“走出去”的起点是许多白手起家或百废待兴的非洲拉美发展中国家。进入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不仅是充分利用发达国家基础设施更新换代的阶段需求,也是中国基建提升自身品牌与实力、转型升级的必然之选。

因此,中国企业必须细致地了解美国的法律法规和政治环境,以及企业在美国市场上可能遇到的各种挑战。其中包括国家安全审查、对外国所有权的负面反应、质量控制及产品安全难度大、缺乏法律救济措施、售后服务跟不上等挑战。

鲍卡斯大使提醒中国企业,股权收购投资可能需要经过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但若仅是注资或绿地投资,则无需经过外国投资委员会的“一一过问”。

上述报告显示,如果投资交易中有可能使中国获得现有基础设施工程或公司的所有权,可能引起国家安全关切,并随之面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或政治反对。其中电网、上游和中游石油及天然气资源、机场和海港投资,在国家安全上可能是极度敏感的。比较而言,商业道路和某些类型的铁路引发问题的可能性较小。

报告还指出中国投资在美国可能面临的法律和政治挑战具体情况,这取决于投资的特点和环境,包括交易形式和性质、交易方身份、地理位置、经济部门、行业和投资规模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