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3年蝉联全球最大净债权国 - 财经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日本23年蝉联全球最大净债权国

华尔街见闻若离 2014-05-27 13:52:20

日本23年蝉联全球最大净债权国

日本财务省今日公布,截至2013年底,日本的海外资产净债权总额为325万亿日元,比上年增长9.7%。至此,日本已连续第2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净债权国。

与此同时,作为连续第七年排名仅次于日本的净债权国,中国去年的净债权规模为208万亿日元,与日本的净债权差距由2012年的146万亿日元缩小至117万亿日元。

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日本海外资产总额797万亿日元,约合7.8万亿美元,比2012年增多20.4%。值得一提的是,日元对美元和欧元分别下跌了22%和28%,这也推升了日元计价的日本海外资产价值。

去年日本持有的海外资产回报率仅有2.1%,低于2008年的3.1%。这主要源于低利率和经济增长缓慢的全球环境。

日本企业海外投资的收益仍高于国内投资,如果购买日本本国国债和股票回报更低。海外投资者对日本资产的兴趣有限,一个原因是日本的外部债务相对较低。

中国与日本截然不同,中国的资产负债结构是资产在官方、负债在民间。对外资产过多集中于储备资产,投资收益率远低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收益率,私人部门负债主要是FDI净负债。

上月底的相关文章曾援引中国外管局数据,截至去年底,中国外储资产接近3.9万亿美元,1.91万亿美元对外净负债大多来自私人部门。

而去年的中国资本对外输出所得与外商直接投资(FDI)中国所得利差为-599亿美元,仅此于2011年的-853亿美元,逆差规模为三十年来第二高,比2012年高70%。

本月美国财政部公布的3月国际资本流动(TIC)报告显示,中国与日本仍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中国3月持有美国国债1.2721万亿美元,环比2月减持8亿美元。日本3月持有美国国债1.2002万亿美元,环比减持106亿美元。

3月减持美债最多的国家当属俄罗斯,当月削减幅度20%,持仓规模降至1000亿美元左右,为本世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2月,《经济日报》对中国外储投资美债有如下数据整理图表:

日本23年蝉联全球最大净债权国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