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为什么更加关注黄金储备?

作者:王思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7 16:55:58

延伸阅读:外媒:黄金大国中国的“生财之道”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报道,中国人历来对黄金情有独钟,不过许多人也许并不清楚,从黄金储备占国家官方储备的比例来看,中国仅为1%,而美国黄金储备占国家总储备资产的71.7%,欧洲主要国家一般为40%~70%的水平,世界平均水平在10%左右。

黄金储备已经无用?

黄金储备占中国国家官方储备的比例大幅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甚至有一种被称之为“黄金储备无用论”的观点在市场上流传,《人民日报》专门对“黄金储备无用论”进行了批驳:黄金储备是必要的抗风险保障。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认为,黄金是超越国家主权的货币资产,具有强大的最后清偿能力,是一国货币走向国际的基础和保障。人民币若要实现国际化,必须具有普遍接受性和价值稳定性,因此,除了国家信誉担保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有足够的黄金储备作为基础,提高人民币的含金量和信誉度。

宋鑫指出,要想使黄金在我国真正承担起其战略使命,有必要在国家储备资产中大幅增加黄金的比重,有计划地增储黄金。

俄抛美债增持黄金

俄罗斯近期也愈发意识到了黄金储备的重要性。5月美国财政部公布的3月国际资本流动(TIC)报告显示,3月俄罗斯的美债持仓减少了20%,约合减持260亿美元美债。

俄罗斯央行称,俄罗斯4月的黄金储备由3月的3350万盎司增至3440万盎司,截至5月1日黄金储备价值443亿美元,高于4月1日的433.6亿美元。

自2006年起俄罗斯央行就开始逐步增加黄金储备,平均每个月增持黄金50万盎司,因此4月的90万显然是个明显的增加。

德奥担忧海外黄金储备安全

一些国家正在担忧存于海外的本国黄金储备的安全性,比如奥地利和德国

据奥地利媒体周一(5月26日)报道,奥地利审计局将向伦敦派遣一个审计师代表团,以核查其存于英国央行金库中的黄金储备数量。奥地利央行(National Bank of Austria)官员Ewald Nowotny表示:“我们有义务对存放在国外银行的黄金储备进行一年一度的检查。”

德国央行称将在2020年之前遣返所有存于国外的黄金储备。

增加黄金储备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条件

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央行都更加意识到扩大黄金储备的必要性。在各国货币流动性普遍泛滥的背景下,黄金作为硬资产有着无可比拟的吸引力。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覃维桓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人民币要国际化,增加黄金储备是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央行黄金储备的增加可以提高人民币在世界上的信任度,扩大人民币的流通能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