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革命”到底是谁在骗谁?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4-05-28 08:45:36

早在两年之前,就有人说轰轰烈烈的页岩油革命不过是场骗局,因为页岩油的开采成本太高,美国之所以要吹嘘这个技术,是因为全球需要买它们的技术和设备。

一直以来,我们都怀疑这种说法,毕竟中国是全球页岩气储备第一和页岩油储备第三的国家,一旦页岩油开采真的成功,中国将彻底放弃对进口油气的依赖,因为无论是页岩油还是页岩气总体可称为页岩革命,其技术和设备基本都是相似的。但是,最近一个消息却让这个说法越来越接近真实。来自外媒的消息称,美国能源信息署 (EIA)近日将页岩油重地——加利福尼亚蒙特利的可采储量预测值猛砍96%。而在此之前,蒙特利的页岩油储量被认为占到了美国的2/3。

也就是说,美国自己吹嘘的页岩油开采将面临难以为继的状态,但它似乎并不惊慌,因为它已经把大量的设备和技术卖到了国外,中国是一个很大的买方。

说实话,要将页岩油开采商业化,本身就是一个难题。2013年,美国天然气产量上升至702.1亿立方英尺,但产量只比2012年增长1.5%,这是2005年以后开始大范围使用新的钻探技术开采存量巨大的页岩岩层天然气以来的最低年增长。实际上,从这个时候开始,有关对美国页岩革命质疑的声音就不断。现在,即便是已经有商业价值的美国开采页岩油的成本都是每桶75美元左右,又要买技术又要买设备的中国不知道开采出来会达到多少美元一桶。

目前,页岩革命的主要技术和设备都掌握在美国企业手中,斯伦贝谢和埃克森美孚是最大的两个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其中斯伦贝谢是全球最大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公司总部位于纽约、巴黎和海牙,在全球14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埃克森美孚是全球最大的公开上市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净利润连续数年名列全球最大公司榜首。这两家公司在全球页岩革命的大潮中受益匪浅。

不过,现在谁也说不清楚美国能源信息署 (EIA)发布的蒙特利页岩油储量剧降的消息会对整个全球石油工业的发展产生什么影响。一个有意思的情况是,就在今年4月,美国原油库存因页岩油产能增加曾刷新3.994亿桶的1982年来最高水平,美国甚至为此正考虑取消实施了近40年的限制原油出口政策。从理论上讲,东西多了就不值钱,美国原油库存因页岩油而爆棚,反过来会压低全球油价,这对即将 “取消限制原油出口政策”的美国也是不利的,因此,在这个关键时点放出 “蒙特利页岩油储量剧降”的消息,稳定油价的市场预期,也是一箭双雕之举。

只是,但愿我们别又被人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