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是印度经济腾飞的机遇

作者:齐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28 10:37:47

延伸阅读:印度将进入“高铁时代”?

2014年5月26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在印度主流英文报纸《经济时报》评论版发表《中国将是印度经济腾飞的机遇》一文,全文如下:

印度大选已经结束,首先,我要对这次大选的圆满成功和印度新政府表达衷心的祝贺。许多媒体界的朋友问我中国对于印度新政府的期望是什么,我的回答是: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

中国和印度在经济上越是紧密相连,我们就有更多可能来促进双边共同发展。中国在以下两方面做好了准备:

一方面是制造业:对于中国和印度这样多人口的大国,制造业对经济的重要性就好比是人体的心脏,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这个世界正位于由技术创新引导的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顶端。中国和印度的制造业正面临着机遇和挑战。

印度正根据国家制造业政策,增加在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政策设定,印度制造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现在的15%提高到2022年的25%。“中国制造”标签享誉全球。中国在制造业方面有大量的资源和经验,并且,我们有意愿和能力帮助我们的邻国——包括印度,以此促进他们制造业领域的发展。

我们鼓励在印度的中国投资者能建立起有中国风格的工业园。去年,我已经访问了中央邦和比哈尔邦。泰米尔纳德邦和古吉拉特邦将会是我的下一站。我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对印度现有工业园进行一些实地调研和探索与中国工业园合作的可行模式。

中国已经成功在东盟国家建立了5个工业园,如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这不仅帮助增加贸易平衡,还进一步扩大本地市场和就业。印度在与他国建立工业园方面有自己的经验。

另一方面是基础设施:这好比是连接体内心脏和其他器官的动脉。世界经济发展的法则之一就是首先发展沿海地区,然后是内陆地区。随着沿海地区劳动力和材料价格上升,内陆地区对投资者越来越有吸引力。内陆城市和港口间便捷的交通是增加产品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印度已经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伟大成就。现在,它首要的工作就是加强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之间的交通联系。

铁路运输是关键。印度铁路线总长超过6.5万公里。速度和承载能力的增加以及铁路车站的升级将提高货物运输的效率、缓解印度能源短缺问题,加快生产和提高印度产品的竞争力。中国在这方面是印度最好的伙伴。

最近,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非洲期间,中国和非洲国家签订了铁路合作协议,这就树立了一个新榜样。中方将会投资建造一条贯穿非洲的动脉铁路,作为投资的回报,这条铁路将会由中国公司运营。

中国已经开始建造连接中国西南部和东亚国家的泛亚高速铁路。我们希望将中国的“对西开放”和印度的“东望政策”相结合,除了建造孟中印缅经济长廊以外,通过修建中印铁路,实现更好的连通性。中印的经济合作会通过更密切的公路和铁路连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这枚“硬币”的两面,正如中印的共同发展如果没有双方的合作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世界的发展脱离中印合作将变得困难。工业园和铁路合作是我们两个最重要的项目,它将为中印经济相互合作开启一个新的篇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