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更糟糕 一季度GDP下滑1%

作者:肖欣欣 李关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5-30 10:07:53

尽管市场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美国第一季度GDP调整后数据依然令人大跌眼镜。

美国当地时间5月29日早晨,第一季度GDP第二次估算值公布。比此前预期更糟糕的是,一季度GDP实际增长为-1.0%,这意味着今年开年美国经济呈现收缩局面。

这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GDP季度增长率首次跌入负值区间,对于仍然还在艰难复苏道路上的宏观经济以及市场投资人都会是不小的打击。

消息甫出,美元兑欧元跌势明显。欧元兑美元在数据出炉后升至1.3614上方。但美股开市前三大股指期货暂时没有因为该消息出现大的动荡,三大股指期货均有所上扬,预示当天开盘或将走高。

4月底曾经出炉过第一季度GDP数据的首次估值,为季度增长0.1%。根据彭博社此前的市场调研,分析人士对于此次数据的预估在-0.8%至0.2%之间,中值落在-0.5%,表明大部分人认为调整后的GDP数据将在前次估值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下滑。而实际出炉的数据仍然超越了市场的想象力。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对于GDP数据一般有好几次评估,首次评估时采纳的数据是不完整的,将根据数据来源机构的调整而调整,而第二次估值基于的数据则相对完整,因此得出的结论也更接近真实情况。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分析,之所以出现负增长,主要由于存货投资和净出口数据拉低了GDP,政府采购也呈现下行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是近五年来季度GDP首次进入负增长区域,市场此前已经做好了不少部署。

28日收盘,美股三大股指普跌,结束了此前三个交易日连续上涨的势头。债市方面则因短期内的避险情绪而受到资金追捧。28日当天,标杆性的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至近11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截至当晚10点落在2.44%左右。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下降至12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方面受到欧元区不断加强的更多刺激政策预期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为美国国内经济出现暂时收紧的信号做了准备。此外,墨西哥的标杆国债也因为美国这一南美国家主要出口目的地的经济可能收紧而做出反应,债券价格被推高,收益率下降。

而汇市方面的表现则更为明显。数据公布之前,美元就有一度盘整并随时可能撤离高位的趋势,欧元兑美元一路上行至1.3599附近,而美元兑日元则下跌0.16%至101.69水平位附近,此外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大多呈现跌势。

不过由于市场此前已经受到大面积的警告,同时笃信那些在第一季度因天气恶劣而没有开展的投资生产活动已经在第二季度展开,华尔街因此仍然没有放弃乐观的预期,目前市场舆论认为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将触底反弹至3.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