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银行业或用中国服务器替换IBM

作者:若离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5-30 10:22:39

中美网络“谍战”风波升级,波及多家美国业内巨头。继微软Windows8禁用、麦肯锡等美国知名咨询公司被断绝业务后,中国还考虑国内银行弃用IBM的高端服务器,代之以国内品牌。外媒报称,俄罗斯官员也建议俄银行业用中国服务器代替IBM产美国服务器。

据参考消息综合外媒报道,俄下议院战略信息系统委员会秘书安德烈·切尔诺戈罗夫认为,俄罗斯也可以考虑改用中国产的服务器。他说:“中国已经掌握了制造能满足需求的服务器的必要技术。”IBM的Z系列服务器无法替代,但中等服务器可选中国制造。

季阿软件公司董事会成员亚历山大·根齐斯说,俄罗斯大部分电信设备市场已经被中国产品占据,银行领域也有望如此。他举例说,一家银行约需2-200台服务器,但“一台IBM服务器售价在5万至200万美元之间。中国同类产品的价格可能要便宜1/3或1/2。”

彭博社昨日得到中国服务器制造商浪潮(Inspur)内部人士消息,浪潮本周发起名为“从IBM到浪潮”的行动,旨在夺取IBM在华市场份额。浪潮已聘用80名前IBM硬件部门员工。

四名知情者还透露,中国央行、财政部和其他政府机构正在审查国内银行使用IBM服务器的状况,扩大以国产服务器替代IBM服务器的试点项目范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是参与试点的银行之一,该行从去年3月起试用浪潮服务器。

不过,瑞银的分析师 Arthur Hsieh认为,高端银行业服务器没有多少替代选择,很难找到IBM以外的适合服务器。

本月19日,美国政府指控五名中国军官进行网络间谍活动。次日中国政府公布,国家机构采购产品中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Win8),并表示将审查进口的计算机设备。

25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通知所有国企断绝与麦肯锡、BCG等美国咨询公司业务往来,因为担心这些咨询机构会向美国政府泄露交易机密。

自去年6月斯诺登披露美国国安局监听全球的“棱镜门”事件后,中国掀起了一股“去IOE”(指代分别为全球服务器、数据库和存储领域巨头的美国企业IBM、Orcale与EMC)的潮流,海外IT巨头在中国发展受挫。IBM系统和科技集团部门的营收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下滑幅度扩大。

中国IT业资深人士方礼勇此前透露,去年工信部组织E人E本、联想集团、华为和中兴等多家国产企业组建一个电子政务信息安全体系,为政府办公提供终端安全、通信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多层面全套解决方案。该项目去年9月立项,今年2月完成试点工作,技术产品均已达标。目前尚无推广的日程表。

随着中美“谍战”升级,去IOE概念再次升温,其中浪潮信息、用友软件、久其软件、中国软件、华东电脑、中兴通讯等公司被市场划入这一概念中 。

昨日,因预计中美网络间谍事件影响扩大将使本土企业受益,中国科技类股创两周最大涨幅。

东华软件和用友软件昨日盘中跃升逾8%,带动沪深300信息技术指数上涨3%。在香港市场,联想集团有望创下2003年以来的最长连涨期,浪潮国际飙升12.5%。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