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企海外并购勿重蹈日本覆辙

作者:杨宁昱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03 08:52:12

外媒称,在以色列,几乎随便哪两个人都会对某件事有不同意见,但该国最大的食品生产商特努瓦食品公司则总是能让人们取得共识。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日报道,特努瓦生产的牛奶、奶酪、酸奶和鸡蛋,是每个以色列人从婴儿期开始的固定早餐食品。如今,该公司发现自己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只因为它被中国一家国企所收购,这一交易令以色列民众和政客大感震惊。

报道称,以色列人习惯了外资收购,但是这一次有所不同。

过去十年中,以色列大约发生了800多笔、总价值约500亿美元的外资并购交易,大多是美国企业收购软件、硬件、生物科技或互联网相关初创企业。然而特努瓦食品公司并没有高科技业务。它生产盒装牛奶、冻鸡和鱼排,而买家既不是谷歌也不是苹果,而是中国。报道称,一些以色列人怀有警惕之心,也是可以理解的。

工党议员谢莉·亚奇莫维奇警告说,没有哪个正常国家会把食品安全和整个乳业交到外国势力手里。同样持怀疑态度的工人们也对这笔交易提出抗议,而且少数股股东称,这家公司曾是一家纯正的以色列公司,他们情愿卖掉这家公司的股份,也不愿与一个外国政府为伍。

报道认为,这种担心有些大惊小怪了。因为首先,特努瓦已经是一家外资控股公司,该公司已于2007年被英国投资基金金安佰合伙公司收购,当时对该公司的估值为10亿美元。若要抗议特努瓦被收购,也应该是在2007年时抗议,因为考虑到金安佰合伙公司是投资基金,此类投资基金收购一家公司的目的通常是为了日后再出售。

报道称,实际上,以色列公众或因此次交易而受益。在中国收购方没有不良动机的情况下,确实有理由相信特努瓦的业务将会增长,就业安全将得到加强。事实上,这笔交易有待商榷之处在中国这一边。

报道认为,从行业角度来看,中方的收购有其合理性。曾几何时,牛奶、奶酪和麦片还是舶来品,但中国迅速扩大的中产阶级对这些产品的需求却在不断增长。中国企业满足这一需求无可厚非,但是中国收购海外供应商的策略却有些问题。

报道称,特努瓦虽说在以色列占据主导地位,但从财务角度看并不是一家令人垂涎的公司,去年年度销售额仅略高于20亿美元,净利润也才勉强达到1.5亿美元。为什么花15亿美元,买下一家年净利润仅1.5亿美元的公司56%的股权?中国又为何比该公司之前的买家出价高出近60%?也许中国正在变化的口味所需要的不是外国的生产线,而是只相当于售价一小部分的外国专门技术?

从联想集团以23亿美元收购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低端服务器业务并以29亿美元收购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业务,到房地产集团大连万达集团去年以2800万美元(比预期价格高出一倍多)购买毕加索的作品,中国正在大肆收购海外资产。这场收购狂欢是由巨额资本盈余推动的──中国手握的美国债券就将近1.5万亿美元。

报道称,中国的很多海外投资项目都十分稳健,但有些已有点类似上世纪80年代日本最终以失败告终的投资狂欢。当时,无论是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和环球影城,还是凡世通轮胎公司和福特的炼钢厂,都统统成为日本人的产业。最具代表性的是三菱公司以14亿美元收购洛克菲勒中心80%权益的交易,6年之后洛克菲勒中心即宣告破产。

有关日本正在买下美国的担忧很快就让位于通胀率和利率上升、股市暴跌以及令人瞠目的房地产泡沫破裂,而这些变故之后又出现了通货紧缩、经济停滞、毫无效果的刺激计划以及所谓的“失去的十年”,日本戏剧性的战后经济增长就是在这个十年减速直至停止的。

报道称,特努瓦不是洛克菲勒中心,但为了买你甚至并不需要的东西而支付两倍的价钱,这正是1989年日本人的做法,也许这也是中国人现在的做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