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深水港中国投资何去何从?

作者:张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6-03 09:28:48

北京时间5月30日,当波罗申科正式当选乌克兰总统吸引全球目光之际,中国商人王靖百亿美元投资克里米亚深水港项目的存续问题引发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口水战”,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此争议的表态是:中国同克里米亚地区历史形成的双方企业合作应该得到尊重。

乌克兰于当地时间5月29日宣布亿万富翁波罗申科当选该国总统,这个消息发布之后的短短数小时之后,乌克兰驻华大使奥列格·焦明于北京时间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宣称,中国商人王靖此前签署在克里米亚投资建设深水港的项目将“无法实现”。

去年12月,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访华期间,以500亿美元投资尼加拉瓜大运河而闻名的中国商人王靖和亚努科维奇签署了克里米亚深水港项目,根据协议,王靖将投资100亿美元发展深水港,建成后港口年吞吐量将达到1.5亿吨,直接缩短中国到北欧的运输距离近6000公里,极大地促进中国与亚欧国家的商贸往来。

“王靖自己宣布不再参与克里米亚深水港项目的建设,” 奥列格·焦明大使向记者宣称。“目前我们正在和王靖探讨在乌克兰本土寻找同样的投资机会,也是在里海缩短中欧水路的深水港项目。”

记者30日就奥列格·焦明的这一表态,致电王靖旗下的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HKND)工作人员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对本报提交的问题进行回复。

奥列格·焦明大使在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俄罗斯进驻克里米亚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在克里米亚有投资项目的外国公司都离开了,除了俄罗斯公司,几乎所有的国外企业都不同意跟克里米亚当地政府进行合作。

但俄罗斯方面对此事件的描述却恰恰相反,就在此前一天,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克里米亚共和国第一副总理鲁斯塔姆·捷米尔加利耶夫表示,中国投资者恢复了去年冬天中断的有关研究建设克里米亚深水港的谈判。该项目成本不低于30亿美元。捷米尔加利耶夫表示,与中方的面谈将在8月进行,目前该项目不是当务之急。他说:“我们打算启动这一项目,但必须在引入卢布和半岛供水等更重要的任务完成之后。”

5月30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中方是否将与俄罗斯合作在克里米亚建设深水港”的记者提问时表示:“不掌握你提到的这个项目”。但他还表示:“近年来,一些中国企业同克里米亚地区的一些企业在探讨经贸和投资合作,这是企业间行为。我们认为,这些历史形成的双方合作应该得到尊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乌俄形势仍未尘埃落定,任何投资行为需要谨慎。他建议,首先,企业在克里米亚及相关区域投资时应和中国政府进行充分沟通,避免出现风险;其次,应在恰当时机将中国企业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做出分割。“很多正常的中企海外经济利益不应受到政治影响,政府和企业应该做好配合,政府可在适当场合公开表态与经济分割开,有助于企业在争议地区继续进行正常市场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