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04 13:54:33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4日电,据美国媒体6月4日报道,曾几何时,多少“望子成龙”的家长们都希望孩子长大后能从事诸如医生、律师或是银行家这样“体面又多金”的职业,但随着时光的变迁,现在他们的想法已经悄然生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医生和律师之类的职业将会淡出家长们的视野,而到那时,最受他们追捧的职业将会是“数据科学家”(data scientists)。

我们之所以这样下结论,是因为现在“大数据”的概念已经颇受追捧。不少人认为,无论企业规模如何,要想获得竞争优势、提高盈利,都必须依赖数据的力量。而数据分析在企业决策过程中的重要性也开始逐渐凸显。受此影响,不少企业都开始搜罗具备数据分析能力的人才,这反过来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与大数据相关的职业道路。

“企业越来越需要具备定量分析等分析技能的人才,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宽客’(职业数据人员)也开始担任起了企业中的决策者角色。”Linda Burtch,美国某数据业务分析人员招聘机构的创始人兼总经理告诉记者。

“企业聘用这些人,是因为他们能够帮助其发展核心盈利能力。”Linda Burtch说。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钱景光明”的职业

由于“数据科学家”的高端和神秘,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曾将其列为“二十一世纪最性感的职业”。

不出意料的是,“数据科学家”们拿到的报酬是相当可观的。一份调查显示,只要拥有数据分析相关专业的大学学历、掌握一定的编程技能以及统计技能,就算这名雇员不归属任何一个团队,工作经验也不满三年,从事数据相关行业能够拿到的薪酬也可以达到8万美元。如果具备超过9年的工作经验,薪酬更是可以达到15万美元。而这两个数字只是这一行业里的中等水平。如果跻身管理层,薪水还会更高。一位管理10人团队的数据分析人员的工资可以高达23.25万美元,相比之下,律师的平均年薪只有13.19万美元,医生的平均年薪也不过18.39万美元而已。

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2011年出具的报告,到2018年,美国就业市场对于具备数据分析以及相关技能的“大数据”从业人员的需求总数将会达到400万之多,而在具备数据分析背景的管理人员、分析师方面,需求与实际供应的缺口将会达到150万。

目前,许多企业苦于找不到合适人选,不得不频繁借助LinkedIn等网站搜索人才。根据相关机构开展的调查,数据分析行业的从业人员中,89%的人基本上每月都会拿到新的邀约,25%的人被其他企业联系的频率更是高达每周一次。

如何成为“数据科学家”?

相比普通数据分析人员,一名“数据科学家”自然需要具备更高的资历。研究显示,46%的“数据科学家”都拥有博士学位,42%的人拥有硕士学位,而他们所学的专业,也主要以数学、统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为主。但想要成为“香饽饽”,光具备学历也不够,许多希望聘用“数据科学家”的企业,还非常看重应聘者的好奇心、商业头脑以及沟通能力。

(编辑:信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