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在华日企“脱离中国”陷两难

作者:栗川喜典 来源:环球网
2014-06-06 09:18:49

日本《产经新闻》6月5日文章,原题:想撤出又不能无视,“脱离中国”进退两难 既想脱离中国,又舍不得中国这一巨大的发展市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阪总部的调查称,关西企业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去年,关西企业与东盟各国的投资洽谈数量首次超过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北亚各国的洽谈数量。尽管在华日企这样做是为避开中国日益高涨的反日情绪,但另一方面,在被问及“今后贸易最重要的国家和地区”,“中国”这一答案仍居首位,表现出日企不敢无视中国这个近邻大国的复杂心态。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阪总部商业信息服务科科长植原行洋说,由于员工工资上涨,三四年前在华日企就出现脱离中国的倾向。去年,在华关西企业与中国投资洽谈数量达805件,尽管在各国中居首,但比前年减少8.8%。植原说,中国反日情绪高涨,在华关西企业纷纷来咨询:“想从中国撤出,应怎样与合作方和中国政府交涉?”

而据贸易振兴机构去年底对570家公司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62.8%的关西企业希望今后3年在国外新设或增加业务和生产据点。29.4%的中小企业希望在印尼、越南、美国和中国等国家建立新据点。尤其是商社、钢铁金属、餐饮和机械等行业,都将印尼和越南作为重点投资国。

然而,在贸易振兴机构对“今后3年内最应重视的国家和地区”进行的调查里,选择中国的企业占49.1%;在餐饮、化纤和普通机械等行业中,中国也均进入前3位。这说明许多日企仍然看好中国市场。贸易振兴机构大阪总部称,58.3%的关西中小企业表示希望扩大或维持在华商贸,并称中国“与日本距离近,更方便管理”、“制造方面的生产成本比其他国家和地区更具优势”、“物流和电力等基础设施较完善”等。

尽管许多日企深刻意识到应该采取“中国+1”的经营方式,但对于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来说,很难有多个选择。看来,今后只能边关注中国形势,边摸索着在国外开展业务。(作者栗川喜典,丰豆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