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想戒掉“外企瘾”不容易

作者:保罗·莫泽尔 来源:环球网
2014-06-06 09:26:01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想戒掉对IBM这种公司的“瘾”,但这不容易 中国很久以来就想减少对外国科技公司的依赖,转而支持本土公司。去年披露的美国网络侦察行为只会给中国“加把劲儿”。

不过,周四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以下简称IBM)与上海机场官员签署的一项协议显示要实现这一目标多么难。IBM周四说,它将与上海机场集团合作设计一个软件系统,帮助管理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运营。根据IBM公司的声明,这一新项目通过跟踪进出机场航班的数据帮助预测航班到达,还将帮助机场管理其他方面的运营,比如出租车。

这一合作表明,中国市场对IBM是多么重要,反过来也表明IBM的服务在中国各行各业扎根有多深。它还表明,尽管中国和美国关系的紧张因网络间谍事件升级,但该公司仍继续在华“拿下”合约。

上个月,美国司法部以所谓“对美国公司进行网络间谍攻击”罪名起诉5名中国军官。这一举动使自斯诺登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收集情报后的美中关系紧张进一步升级。

专家说,对于美国公司在近3240亿美元的中国信息技术市场中寻找商机,美中紧张有能力制造障碍。最近,IBM、思科和惠普都报告说对中国的销售比较疲软。一次采访中,IBM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软件集团总经理胡世忠说,中国客户近来针对通过IBM系统的数据安全提出更多要求。(作者保罗·莫泽尔,陈一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