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救市”效果几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06 08:56:58

延伸阅读:奥巴马“煤炭战争”应走得更远

中国日报网6月6日报道,为了帮助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的煤企,地方政府近期掀起了“救市”的大潮,四川、山西、陕西、湖北等省纷纷对煤企减免税费,被业内认为旨在限制进口煤的《商品煤质量要求》已经在福建等地商检部门开始执行。获得地方政府鼎力支持的煤企能否摆脱困境?地方政府的“救市”对煤炭产业有哪些影响?

地方政府:力挺煤企

四川省于6月3日出台 《促进当前经济稳增长的十六条措施》,其中一大亮点是全面清理各类涉煤行政事业、中介服务及培训收费项目,暂停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这是四川省近6年来首次暂停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山西省亦开启了全面清理税费的工作,要求未经省级以上政府批准的涉煤收费项目一律取缔。此外,陕西、湖北等省份亦出台了相关规范煤企税费征收的文件。

被业内认为旨在限制进口煤的《商品煤质量要求》已经在福建等地商检部门开始执行

“目前关于进口煤质量要求的正式文件还没有颁布,福建那边是先按照这个标准去执行,在此过程中,会收集到一些反馈意见然后来形成最终的执行方案,还是有改动的可能,但是估计改动不会太大。”汾渭能源咨询动力煤分析师曾浩告诉记者。

煤炭企业:煎熬依旧

对于每年进口量约3亿吨的进口煤的冲击,国内煤企一直心有余悸,期盼对劣质进口煤的限制能够给煤市带来一丝利好。目前也收到了《商品煤质量要求》这个文件的港富集团黑色产业首席分析师张志斌向记者透露:“类似于灰分、硫份等标准,基本上目前的进口煤都能够达到这个标准。”他认为,唯一觉得影响较大的可能是一些远距离运输的发热量小于4000大卡的褐煤和发热量小于4300大卡的其他煤种,“但是这个量很小,估计也就是几百万吨”。

“目前这个标准可能会让煤企失望,另外从市场角度来看,依靠限制进口煤来挽救国内煤炭市场的希望是落空了。”曾浩感慨。

地方政府最新出台的对煤企减免税费的政策亦招致不少业内人士质疑。山西临汾某煤炭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出新政策还不如发文强调继续执行去年的措施。山西阳煤国际贸易公司董事长吴安华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对涉煤乱收费进行清理,能暂时为煤企减压,但无法挽救煤炭行业的下行趋势。”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表示,各地频出煤炭政策,但救市效果有限;因为这些救市政策主要是给煤企减负和保障煤炭供应为主,而国内煤炭行业供过于求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效果有限。

“除了要彻底取消各项不合理的收费外,更重要的还在于不干预市场。”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韩晓平对记者说,在煤炭市场化改革的大环境下,依赖政府政策保护是很危险的。韩晓平认为,中国煤炭行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是产能过剩,加之近两年来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不能化解继续扩张的煤炭产能。韩晓平建议,煤炭企业须加快生产和利润方式的改革,实现产品多元化,“政府部门必须对煤炭业产能规划作出调整,杜绝肆意扩大产能”。

中央:环保优先

中央近期对于“环保优先”的态度非常明显。今年4月24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在全国人大获得通过,“对污染企业按日计罚、上不封顶”成为亮点。

每一个产业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煤炭行业也不例外,受新能源产业和越来越严环保政策的冲击,煤炭业下滑的态势非常明显。

受环保等因素影响,我国能源结构开始调整,煤炭是一次能源消费中的“老大”,由于其环保性较差,在加上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技术的成熟,这就让煤炭消费占比不断下降,这是市场大势所趋。相关人士甚至认为,将来可以把煤炭作为备用能源来发展。

神华集团神朔铁路分公司河西运输段朱盖塔站站长陈朝辉认为,煤炭企业应当加快结构调整、业务转型工作,缩减开支、降低成本、提高环保标准是当务之急,而大力发展清洁煤、新型煤化工项目则是明智之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