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国十年内将成东亚最强国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6-06 12:55:32

中新社华盛顿6月5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知名智库5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将在10年内成为东亚最强国家,美国的相对实力虽然在下降,但其地区领导力将持续。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当天发布《亚洲权力与秩序:关于地区展望的调查报告》,报告就亚洲问题对来自澳大利亚、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美国、印尼、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缅甸和泰国的400多名非政府精英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未来10年亚洲权力秩序将向中国转移,5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将在10年内成为东亚地区最强国家,5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将成为地区国家最重要经贸伙伴,高达7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会对亚洲经济发展带来正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他国精英“看好”中国,但中国精英看本国却“很谦虚”。只有26%中国大陆受访者认为中国会在10年内成为东亚最强国,但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台湾、印尼、印度和泰国均有超过50%的受访者持同样看法,其中泰国比例更高达89%。中国大陆7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未来10年仍将在东亚发挥最强国家的作用。

在预测中国将成为东亚最强国的同时,57%的受访者认为虽然美国相对实力在下降,但其地区领导力仍将持续。韩国、日本、新加坡和美国均有超过70%的受访者持这一观点,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也有超过50%的受访者赞同这一预测。

报告显示,地区国家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持“两极”态度。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印度的大多数受访者支持该战略,但认为战略“名不副实”,需加大资源倾斜。与之相比,中国大陆77%的受访者不认同再平衡战略,74%的受访者认为该战略“对抗中国”的意味太浓。

调查报告还发现,领土争议和历史问题是构建“东亚社区”的最大障碍,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多数受访者甚至认为历史问题所带来的障碍比领土争议还“令人担忧”,80%的韩国受访者认为韩日历史问题属于政治冲突而非军事冲突,而43%的中国大陆受访者表示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可能酿成军事冲突。

此外,88%的中国大陆受访者、62%的中国台湾受访者和60%的韩国受访者都认为日本对本地区安全带来“非常负面”或“轻微负面”的影响。报告因此建议,日本需展现“谨慎”和“敏感”态度,缓解因历史问题导致的紧张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