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佛山聘任“洋公务员”引关注

作者:杨宁昱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06 14:35:30

外媒称,在中国南方城市佛山为政府工作的一些外国人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因为他们拥有中国公务员的职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5日报道,今年早些时候,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聘用了3名外国年轻人。他们两人来自英国,一人来自乌拉圭。一名年轻的墨西哥实习生4日加入了他们的行列。该机构还可能招聘第5名外国人。

报道称,有关部门希望上述5人能够帮助吸引到一些投资。与此同时,这种聘用做法已经带来了好处,至少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报的说,尽管许多外国人到中国从事教师、顾问或其他工作,但很少有外国人与中国的公务员一起工作。而中国确实在科技领域聘请了一些为决策者建言献策的高层次外国专家。一些官方媒体也会雇用外国员工。

这些外国公务员的出现引来多家中国媒体关注。22岁的布里顿·阿比·赫弗是其中一名所谓的“国际投资推广专员”。她说自己觉得媒体的关注“非常令人生畏”。

记者们问她的第一个问题往往都是“你多大了?”她说,当自己告诉他们年龄时,“你会在这些人的脸上看到震惊的表情”。但这不是她希望看到的反应,“我宁愿人们根据我们具有的独特技能来评判我们”。

报道称,自去年到中国工作以来,除了她不大的年龄以外,这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逐渐习惯了中国人对她这个外国人所表现出的好奇。有时候,她会遇到想摸摸她的金发的中国人。

赫弗说,她已在很大程度上设法避免参加中国声名狼藉的官场饭局。人们会在这些场合畅饮白酒直至深夜。她说,“我们出去参加了几次宴请”,中国式敬酒非常普遍。

据报道,佛山对外宣称,聘用外国公务员体现出该市政府的创新能力。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周志彤表示,他与国际专家和外资企业高管交谈后产生了相关想法。

26岁的乌拉圭雇员尼古拉斯·桑托说,为中国政府工作“并不像我们有时倾向于认为的那样神秘”。他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当地官员了解外国企业经营者的思维模式,并帮助认识到投资者希望获得更良好的商业环境。而这种商业环境并不只意味着吃吃喝喝,而是要通过法律制度来实现。

周志彤说,迄今为止,这些外国雇员的表现超出了他的预期。虽然他拒绝透露他们的具体工资,但他表示,佛山市政府参考了当地公务员和跨国公司员工薪酬制度中的相关规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