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悄悄出手阻止经济放缓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09 17:39:24

《经济学家》杂志网站6月7日报道称,2009年国有银行大量发放贷款,之后政府试图减缓信贷增速,“刺激计划”不再受欢迎。从总理到地方政府,官方一贯认为中国经济不需要,也不想要新一轮“刺激”。工作重点是以主动放缓经济增速换得长远利益。

因此,上个月经济学者陈东琪用“微刺激”形容政府的新经济政策引来了人们的关注。大家尤其担心房地产行业下滑会拖累经济增速,无法完今年政府设定的7.5%目标。尽管之前已有不少独立评论员使用过“微刺激”一词,但在官方场合这还是第一次。

四月以来,几乎每周政府都会时不时地出台新措施鼓励投资、促进增长。第一次是四月初,国务院宣布实行一些财政措施,包括投资铁路、公共住房以及给小企业减税。只是这些举措并不足以阻止经济放缓,尤其在房地产行业面临下行压力之时。

但更多的措施已逐步出台。政府已承诺今年铁路投资会比去年增加五分之一,并颁布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还采用了不同寻常的方式敦促地方政府加快支出。

最大的动作在于,央行在拒绝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近一年后,也开始悄然实行一些刺激措施。它先通过每周拍卖向金融市场注入现金。接着,央行重启了10年前用于救助银行的再贷款计划,当年的措施是向特定类别的借贷方提供廉价资金。现在这些钱将用于棚户区改造。央行已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了3000亿元贷款。国家开放银行最终要偿还这笔贷款,但此举可使央行增加基础货币。正因如此,一些投资者说,这是“中国式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

人们对于央行最大的一个疑问是,它是否会通过降低利率或降低法定准备金来释放更多更宽松的信号?5月30日,这一问题得到部分解答。当天,国务院宣布将“适当”降低向 “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放贷款达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满足市场需求。大多数大银行都能满足这个前提条件。

这一切与2008年政府推出的4万亿刺激计划大不相同,当时的刺激计划带来了贷款的巨大飞跃。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放宽对银行限制的一部分原因,也为了平衡政府打击账外信贷流动带来的负面影响。但过去两个月的情况表明,只要实现7.5%的增长目标仍有困难,政府就会一直出台更多新的扩张性措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