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国太阳能板政策或失算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4-06-11 11:03:03

美国商务部6月3日宣布,初步调查发现,进口自中国的光伏太阳能元件获得了补贴,损害了美国制造商的利益。

鉴于此,美国计划对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最高35.2%的额外进口关税。至此,始于2012年的这一行业贸易战开始升级。

英国媒体对此评论称:“这一决定对美国经济、对环境都会造成损害。每一个参与制定贸易或能源政策的政府人员都应为通过该计划而感到羞愧。”

英国媒体更是戏言:“奥巴马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之间,有时看上去彼此互不通气。”6月2日,美国环保局公布,要求各州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次日,美国商务部便表示,将增加各州遵守这一计划的成本。

据了解,美国商务部是在接到太阳能世界公司(SolarWorld)的投诉后展开调查的,这家公司在俄勒冈州有一间工厂,但总部在德国。太阳能世界公司自身也得到政府支持,因为德国实行上网电价政策,保证生产商的太阳能电力以较高价格出售。

没错,太阳能世界公司正因得到的补贴遭到削减而苦苦挣扎。在美国市场上与廉价中国产品竞争也使其处境艰难,这让它有了抱怨中国政府支持本国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的底气。

英国媒体分析称,原则上,美国政府应欢迎来自中国的低价、低碳技术产品,哪怕它们享受政府补贴。如果有人提议对进口石油征收关税以支持本国生产商,一定会被笑得无地自容。但太阳能牵扯到制造业(在美国也像在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制造业仍受到极其不可思议的重视),通过征收关税以保护本国生产商的想法不会自然而然地遭到同样的嘲笑。

但即便从其自身考虑,作为帮助美国太阳能产业的一个尝试,征税也没有抓住要领。

太阳能板成本的急剧下降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一大成功之处,这在很大程度是中国生产商产能过剩的结果。在美国部分地区,得益于税收减免政策,太阳能产品现在能与化石燃料正面竞争。征税计划将危及这一成功。

数据显示,美国太阳能产业的16.5万个工作岗位中,只有1/5是在制造业。剩余职位分布在诸如安装、销售和项目开发等环节,它们的兴盛有赖于中国的廉价太阳能板,如果太阳能系统成本升高,将威胁到这些职位。

英国媒体指出,美国商务部打算提高关税税率并扩大征税范围,这是很不寻常的,而且可能面临法律挑战。中国也可能采取进一步的报复行动。美国开征首轮关税时,中国的回应是向美国产多晶硅(制造太阳能电池的原材料)征收高额关税。

行业组织呼吁与中国达成一项折衷协议,但对美国商务部来说,更好的解决方法是运用法律所容许的回旋空间,改变对峙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