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私人财富保有量全球第二

作者:白阳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6-11 13:28:56

彭博社10日称,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显示,中国人财富积累不断增多,带动亚洲成为全球富裕人口数目增长最快的地区。未来5年,全球私人财富增长总量可能一半都来自亚洲。2013年,中国超过德国和日本,以22万亿美元的私人财富保有量仅落后于拥有46万亿美元私人财富保有量的美国。报告预计,5年后,到2018年,中国的私人财富保有量将增加80%以上,达到40万亿美元,美国则可能达到54万亿美元。

该报告称,2013年除日本之外的亚太地区私人财富保有量已达到37万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增加31%,为全球152万亿美元的私人财富保有量贡献15%。相较于全球其他地区,亚太地区私人财富增长最为强劲。预计从2013至2018年,印度能翻倍至5万亿美元,俄罗斯则增长80%至4万亿美元。但相较于亚太地区,未来5年,北美、西欧、日本的私人财富增长预计都将低于5.4%的全球平均水平。

报告还显示,2013年全球拥有百万美元财富的家庭总数达到1630万个,较上一年增加13.2%,约占全球总数的1.1%;其中美国的百万美元财富家庭仍是最多,约为710万个;中国超过日本位居第二,约240万个;日本则由于日元贬值使该数字不升反降至120万个。而百万美元家庭所占比例最高的依次为卡塔尔、瑞士、新加坡。亿万美元巨富家庭数量最多的是美国,但占比最高的是中国香港,瑞士排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