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阿里巴巴真正该怕的是什么?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17 16:31:53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6月17日报道,在IPO的前夕,阿里巴巴突然遭遇了一轮业绩增幅的大跌,在进入市场前,它又能否找回自己的节奏呢?

虽然阿里巴巴并未启动IPO的行销工作,但在其本周一更新的招股书中,我们却窥测到了一些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的近况。令人失望的是,截至3月的今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的营收增幅出现了大幅下滑,由去年最后一季度62%的增速缩水至了39%。

这一数据自然使不少投资者感到吃惊。阿里巴巴更新招股书之后,雅虎公司的股价在当天下午的交易期间跌了5%。目前雅虎持有阿里巴巴22.5%的股份,而投资者们也认为,雅虎对阿里巴巴的投资,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家美国公司的估值。

据报道,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刚刚启动了在纽约上市前的早期行销会议,知情人士称,本周公司管理层将会在美国东海岸开展一系列非正式的会议,但在路演前,阿里巴巴方面都不会进行公开的推介活动,而阿里巴巴方面的发言人对此消息则拒绝提供评论。

今年的第一季度,阿里巴巴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由于去年“双十一”光棍节的促销极大地提升了销售额,2013年最后一个季度阿里巴巴的业绩出现了大增,而对比之下,2014年第一季度自然“相形见绌”。

虽然“双十一”大促销活动也不过只搞了几年,但它却很大程度地拉动了每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市场需求,受此影响,之前的6到9月,以及之后的1到3月,销量都有所萎缩。举例来说,去年3到6月,阿里巴巴营收的增幅是59%,6到9月,这一数字就放缓到了47%。

但相比这个,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实现从PC端到移动端的转移。目前,相比移动端,PC端的交易仍然是阿里巴巴收入的“大头”,今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在PC端的营收大约占到总体市场价值(GMV,即指交易总量)的2.6%,但在移动端,阿里巴巴所占的份额只有区区0.98%。

PC端与移动端之间存在如此大的差距,这一点本身就是有问题的。目前,阿里巴巴正努力在移动端开展越来越多的业务,但这样的差距却意味着,即便移动端交易量猛增,总体营收的增幅仍然会处在落后地位。

事实上,今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的GMV上涨了46%,与去年最后一季度53%的增幅相比略有下降,而阿里巴巴总营收增幅之所以下降到了39%,正是因为在总体市场价值中,移动设备业务所占的份额由去年年底的19.7%上升到了27.4%。

阿里巴巴自己也明白,目前移动端业务并不是非常具有盈利能力。在最近更新的招股书中,阿里巴巴表示,公司将会更加注重扩大移动端的客户群,而不是一味关注移动平台流量的货币化。从理论上来看,这意味着时机一旦成熟,阿里巴巴将会出售更多广告,并开始提供营销服务。

但不幸的是,阿里巴巴的“转型”远没有这么简单,目前,以京东为代表的其他竞争对手也在努力扩大其移动端业务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今年第一季度,京东的GMV已经达到了441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240亿的水平出现了大幅提升。虽然京东的GMV相比阿里巴巴4300亿元的规模还是非常小的,但其带给阿里巴巴的威胁却不容小觑。

好消息是,尽管如此,阿里巴巴也已经是一家非常赚钱的公司了。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营运利润率已经达到了45%,不过,如果阿里巴巴想要保住其作为一家成长型公司的估值,还是需要向投资者们保证,自己的移动战略拥有制胜的机会。

(编辑:信莲)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