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作者:李愿 来源:凤凰财经
2014-06-19 11:21:48
分享

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的10个关键数据
 
北京时间6月18日17时许,李克强总理在英国智库发表演讲。
 
 

北京时间6月18日17时许,李克强总理在英国智库发表演讲。在演讲中,李克强提到了一系列关键的数字,我们在梳理后发现了10个比较重要的数字,它们可能对中国未来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宏观调控、棚户区改造、户籍制度改革等方面都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13亿:强调中国之大、人口之众,推进现代化不容易】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正在推进现代化的国家,你们表示的关注也是对世界能不能包容的发展表示的关注。

【6亿:表明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效】中国30多年来,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解决了6亿人的贫困问题,这可以说是世界上公认的事实,让6亿人吃饱饭、穿暖衣,使他们拥有生存权,也使他们变的有尊严。

【2亿:说明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还需继续努力】现在我们发展还是不平衡的,虽然中国经济总量是世界第二,但我们的人均GDP在80多位以后。我们人均GDP只有6800美金,而在中国广阔的中西部,才刚刚达到5000美金,甚至在中国西部的一些省份,也不过2000美金。按照国际组织的标准,中国现在还有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我们必须克服的困难,才能够实现现代化的目标。

【3亿:证明棚户区改造任务迫切】我曾经在中国一个重要的工业省份工作,那里在工业化的进程当中,曾经建造了大量的棚户区,历经几十年。进去你会发现它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条件,不遮雨、不挡风、不抗冻,甚至人们到了寒冬的时候要穿上棉衣、戴上棉帽,加上几层棉被才能入睡,这些人加起来就有3个亿。所以我们解决现存的3亿人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应当逐步解决他们的生存与发展条件。

【1亿:户籍制度改革优先覆盖人群】让已经在东部城市工作的1亿还具有农民身份的人取得正式的城市户籍,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当然根据他们的意愿也可以回到中西部的家乡,就近实现城镇化,因为中国的东部城市容量有限。

【5-8年:给出解决3亿人口棚户区改造问题的时间表】如果说前面是第一阶段的话,大家可以想象,这么多人没有若干年,五年还是八年能够解决的,那么到下一个阶段就更难。因为任何发达国家,要实现工业化也必须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他的农业劳动人口占的比例都是不超过10%的。让这些人有序地进入城市,这是一个更加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们说中国要到本世纪中叶才能达到中等国家水平,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

【10万亿美元:未来5年进口商品额】中国工业化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过程中,会给世界提供巨大的商机。按照现在我们的测算,大概今后五年,我们要累计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因为没有进口也就没有出口,贸易不平衡那是不可取的。

【5亿:中国人要走向世界】去年我们出国的游客已经1亿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会有更多的游客走出国门到英国来。我听说这座建筑是有250年的历史,不知道对不对游人开放。但是英国可看的地方很多,你们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7.5%:中国经济增长率未来会维持在7.5%左右】最近几年我们的增长率在7.5%左右。于是也有议论,说中国经济放了,会不会继续?是不是硬着陆?这里我诚实地,也是正式地向各位承诺:不会。

【3.5%:近期CPI不超过3.5%上限】就眼前来说,中国政府对经济的运行实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保证它的下限不越过7.5。或者说能够保证充分就业的增长,使得上限CPI不越过3.5,让人民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