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先全球

作者:赵娇 陈薇 来源:环球网
2014-06-19 15:12:09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6月17日报道,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正逐渐成为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而这也使得其对环境及能源问题上任重道远。事实上,中国在可再生能源上的投资已经引领全球,正取得飞速进展。

2013年中国石油消耗量占全球1/3,或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中国对于石油的高度依赖及众所周知的空气污染问题使得其急需摆脱化石燃料的依赖。据最新全球状态报告显示,中国在风能,太阳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计划总投资达563亿美元(约合3508亿元人民币),创全球最高。

与此同时,近几年全球新能源投资整体下降至历史最低。而中国则履行着其第12个五年计划中对环境与社会发展的承诺,逐年加大新能源投资,其产能甚至超过了新化石燃料及核能,占到全球24%。计划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将达到总能源的20%。

其中,尤为突出的是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对于清洁能源的开发。作为煤矿能源储备排名全国第六,宁夏在为周边省份提供低消耗电能的同时,也在致力于新能源的投资开发。为此,宁夏中卫加入了北京中关村计划,从实现煤矿的清洁燃烧,风能及太阳能的开发及创建云端数据存储产业三个方面入手。其中,由于土地及电力成本低廉,政府鼓励大型互联网和数据采集公司在宁夏进行云存储备份。

为给内地省份的可持续工业技术发展带头,还将有北京高管任职中卫副市长进行全程监督。该高管表示中国最大的煤矿公司神华已在中卫建造了大型煤矿气化设施,现如今中卫一半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此外IBM与亚马逊也正在中卫建立新的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