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将签逾50亿美元贸易投资协议

作者:孔军 来源:腾讯财经
2014-06-20 09:41:36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四表示,中国正在增加对希腊国债的采购,当希腊再发行新的债务时,中国将继续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者。

李克强总理是在开始三天的希腊访问行程之际表明这一立场的,希望以此展现中国对希腊这个债务负担严重的欧元区国家的支持。李克强说,“我们从未放弃希腊债券市场,不仅如此,我们正在增加我们的采购规模。”

李克强总理说,“我已经向萨马拉斯总理表达了我的意愿,那就是,当希腊政府再发行新的债务时,中国将继续是一个长期的,负责任的投资者。”

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2010年的一次类似行程中也曾承诺中国将会购买希腊国债,显示了对当时急需援助的希腊的支持立场。

在被国际债务市场拒之门外四年之后,希腊政府通过4月的一次国债拍卖重返债券市场融资;希腊还将在这个夏天再次发行债务。

李克强也在周四的发言中说,全球经济复苏“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面临很多挑战”。他表示,中国经济2014年的7.5%增长目标是“符合逻辑的”,并重申了3.5%的消费物价指数的增长目标。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处在压力之下,但依然以稳定的速度增长着。”他说,“当我们说要协调经济增长的速度时,并不是说我们将会采取措施,但是我们将会有预防性的措施。我们认为结构性改革是具有极大重要性的。”

希腊和中国将会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签署一组贸易和投资协议,预计价值会超过50亿美元,范围将涵盖航运、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酒类以及橄榄油。其中包括了与再生能源企业Terna能源的12亿美元合作协议,以及与希腊集装箱货运公司Costamare的15亿美元协议。

李克强总理在希腊期间还将参观比雷埃夫斯港口——中国航运巨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在其中运营两个集装箱码头,同时也在港口的私有化交易中提出了竞标。

李克强是在结束英国行程之后抵达希腊的,他在访问英国期间表示,中国不会出现一次硬着陆,而经济增速将会达到7.5%这个最低目标。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说,“我们已经完成了最初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协议,我们也已经在讨论新的一组协议。”他还说,希望希腊可以成为欧洲和亚洲之间贸易和投资的一个入口。

希腊还希望在其极具野心的私有化项目中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中国则是将希腊视作中国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具有战略地位的门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