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0 11:16:44
分享

美国在伊拉克花的钱都去哪儿了?
 
当地时间2014年6月13日,伊拉克埃尔比勒,库尔德斯坦地区埃尔比勒郊外一处难民营,难民儿童们坐在帐篷外。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6月20日报道,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在这个中东石油大国身上“砸”的钱,早已不下数百亿,如果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绝对有资格称得上是美国近年来在中东的“一号项目”。但是这笔投资的“收益”究竟如何呢?美国人花掉的钱,又究竟去了哪儿?

据美国政府审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的这笔“投资”中,很大一部分的金额不是遭到了无端浪费,就是直接“蒸发”。单在2003到2012年间美国为伊拉克重建所投的610亿美元中,就有至少10%的钱“不知去向”,而另外至少还有15%的钱直接被浪费了。

不仅如此,审计部门还发现,美国对伊拉克的不少投资均存在效率低下问题。举例来说,时至今日,许多美国在伊拉克建设的项目仍处于“烂尾”状态,而美国帮助伊拉克训练部队所花的钱,在这次“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发动的内乱中,更是被证明只不过是“装点门面”、“搭花架子”而已。

事实上,早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初期,美国的钱就已经开始莫名其妙地“消失”了。2004年,美国为援助伊拉克重建,大约拨了190亿美元的款,2005年到2009年,出于同样的目的,美国政府又再度拨款260亿美元。根据美国国会研究处2009年出版的报告,这些拨款中的大多数都遭到了浪费,并被滥用职权者盘剥与私吞。时任伊拉克重建项目特别检察官的小斯图尔特•W•鲍文更是在2009年向美国国会作证称,这些拨款中有15%到20%的钱遭到了浪费。

“对于成本加利合同的滥用、过高的承包商管理费用、合同费用,以及难以令人接受的项目以及工程延期,都严重地浪费了纳税人的金钱。”鲍文的证词中这样提到。

此外,当时针对伊拉克重建项目的调查报告还宣称,审计不当行为也是导致美国为伊拉克所投的钱遭到大肆浪费的原因。

2005年公布的一份伊拉克重建问题特别检察官报告称,一笔由伊拉克政府部门移交、用于支持重建,并曾由联军临时管理机构(CPA)管理的88亿美元资金,由于“缺乏足够管控”而“神秘消失”了。2005年4月的审计显示,在CPA负责伊拉克重建的管理人员中,被派往伊拉克中南部地区的人员挪用了大约9.66亿美元的经费,且这些现金以及开销收据未经报账。2005年10月的另一次审计发现,被用于地区快速响应项目(Rapid Regional Response Program)的资金中,约有2.05亿美元被中南部地区负责人挪用且未报账,另外还有大约260万美元属于额外花销,浪费严重。

报告表示,对美国政府拨款的浪费现象不仅仅是由管理不当所致,有个别人甚至因为挪用资金而犯罪。典型的例子就是2005年底,几个美国人因为处理资金不当而遭到了起诉,并在之后承认了自己的罪行。2007年2月,又有5个人遭到控告,其中4人被定罪,1人主动认罪。

美国媒体称,虽然美国早在2011年正式撤离伊拉克的两年之前,就开始从这个国家“抽身”了,但这并没有阻止美国人的钱继续流向伊拉克。

根据foreignassistance.gov的统计,自2009年起,大约有总计31亿美元的对外援助资金从美国流向了伊拉克,对外援助的峰值出现在2011年,当时美国援助伊拉克的资金达到了12亿美元,即便是在最低谷时期的2004年,美国送给伊拉克的钱也有4800万美元之多。

针对伊拉克重建的特别检查在2013年结束了。但在此之前,该检查组还是出具了一分针对伊拉克重建开销的最终审计。审计结果显示,用于支持伊拉克重建与开发的总拨款已经达到了2202亿美元,其中美国政府提供了610亿美元,剩下的钱中,一部分来自于国际援助,另有1460亿美元则来自伊拉克政府预算。然而,这次审计却仍未查明这笔巨额款项的具体花销情况,调查结果显示,由于资金申报存在巨大缺口,美国已经无力继续追查资金的去向以及使用情况,而这也给了许多人以口实,并导致人们对“失踪的钱到底去哪儿了”产生无止境的怀疑。

举例来说,在原本用于开发建设的款项中,就有32亿美元不知去向,而在美国国防部负责的196亿美元中,军方目前也只能追踪到其中71亿美元的去向。而这些钱的去向也非常复杂,有的去了警务部门,有的被用于培训,还有的则被用于购置弹药武器。目前伊拉克部队如此溃不成军,似乎也证明了这些钱花得“有问题”。

“我们发现,不完整、未标准化的数据库已经让我们无法追查涉及各个项目、总计数十亿美元资金的下落,这也是因为美国政府的不同部门均牵涉其中,且并没有对项目数据进行统一、全面管理所致。”报告这样总结道。

(编辑:信莲)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