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英国企业中文人才需求增加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0 17:16:06

据法新社6月22日报道,英国最大雇主组织调查显示,英国公司正寻找更多能说中文的人,以帮助其开拓中国市场。

22日,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公布“CBI/皮尔森教育与技能调查”年度报告,该报告对约300家英国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欧洲语言虽然仍受欢迎,但有迹象显示英国企业越来越亲睐能帮助其开拓新市场的外语人才。

调查称,近三分之二受访企业均表示需要外语人才。最受欢迎的是法语(50%),其次是德语(49%),第三为西班牙语(44%)。此外,中文人才需求为31%,比2012年的25%有所增加。同时,阿拉伯语人才需求也从两年前的19%增加到23%。

英国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卡特娅·霍尔说:“由于欧盟依然是英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因此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人才受企业高度评价不足为奇。但随着中国和拉丁美洲经济的稳健增长,一些雄心勃勃的公司需要新语言人才为其进入新市场铺平道路。”

“英国学校的外语学生数量一直令人忧虑,20%的学校都面临选语言课学生持续下降的压力。”霍尔说。她表示,年轻人应更多地意识到外语对他们的事业有利,从而更好地选择自己的专业。

为扭转外语学生十年下降的局面,英国教育部门表示,政府正努力实现“语言复兴”,如9月份起,英国小学生将从7岁而不是11岁起强制学习外语。此外,去年拿英国普通初级中学毕业文凭(GCSE,也被称为16岁考试)的学生中学习外语的增加了16%,为5年来最高。

一名英国教育部发言人说,最近的改革旨在鼓励年轻人修习核心学术科目,包括学校和雇主都十分重视的语言科目。她表示,改革能为年轻人提供最好的学校和技能,确保他们有更好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