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丝绸之路”有望直通伦敦

作者:安勇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3 09:02:17

中国“高铁丝绸之路”有望直通伦敦

据《朝鲜日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在伦敦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晤时决定向英国新一代基础设施高铁建设项目提供中国的技术和资本。这意味着中国高铁将驶入“铁路发祥地”英国。中国媒体19日报道说:“中国正在和二三十个国家都在谈高铁的合作。早在2009年,中国已确定周边三条高铁规划战略,其中有两条都辐射到欧洲,这三条高铁分别为欧亚高铁、中亚高铁和东南亚高铁。”北京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当天表示:“过去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中国的目标是条条高铁通中国。”媒体报道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被外界誉为“超级推销员”,在他就任总理后的5次出访中,有4次都专门提及高铁。

据中国媒体报道,计划中的欧亚高铁从伦敦出发,经巴黎、柏林、华沙、基辅,过莫斯科后分成两支,一支入哈萨克斯坦,另一支遥指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之后进入中国境内的满洲里。也就是说,中国高铁将贯通欧亚大陆,全长超过1万公里。中国还计划沿着过去的“丝绸之路”建设高铁,从乌鲁木齐出发,经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土耳其进入德国。连接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和甘肃省兰州的高铁(1776公里)已于本月初开通。

很多人分析称,中国全力打造“高铁丝绸之路”和想要成为世界核心国家的“中国梦”有关。公元前2世纪出现的“丝绸之路”成为绸缎和香料的流通途径,给中国带来了巨额财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中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十分活跃。如果中国高铁如愿驶向世界市场,中国将再次成为物流和交通枢纽。

中国还期待“高铁丝绸之路”能增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纽带。这是因为,进军内陆的企业在物流方面面临严重困境。据分析,如果高铁通往欧洲和东南亚,将大幅减轻中国内陆产业基地的物流负担。

目前,乌兹别克斯坦的高铁隧道正依照中国标准进行施工,云南省大理-缅甸路段也即将利用中国技术动工兴建。这意味着中国已在高铁领域成为世界标准。而且高铁铺设后需要长期维护和保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中方会与相关国家洽谈,用修建高铁来置换当地资源,比如中亚的天然气。” 高铁走出去了,相关产业的工厂也可以走出国门,用一条高铁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出口”。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前夕,中国首次开通了北京-天津高铁。6年后,中国建成总长超过1万公里的世界最长的高铁线路。中国还自主开发了时速超过350公里的高速动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