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方称中澳贸易协定有望年底签署

作者:林建建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6-25 09:52:10

据来华参加中澳战略经济对话的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Andrew Robb,盘桓数年的中澳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有望在年底前签署。

在会见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后,Robb告诉记者:

(双方的)结论是,今年签署自贸协定是可行的。这个任务是可以完成的,中澳双方都决心在今年晚些时候把它完成。

他还透露,澳中双方均考虑了在具体问题上面临的困难,估计了谈判所需时间,商定了双方均认为能够达成的谈判框架。澳方谈判官员认为,只要协调得当,谈判有望如期完成。

据路透社,这些具体问题包括:

中国不愿意向澳大利亚开放食品市场,而澳大利亚则担心中国廉价商品的涌入可能会危及澳大利亚的国内生产商。

此外,澳大利亚对由(中国)国企发起的投资实施严格的审批也令中国担忧。而中国对关键行业外资准入的限制也是澳方希望有所突破的。

Robb认为,当前,澳中经济均在经历剧变。中国正从依赖制造业的增长模式转向更加依赖服务业,澳方则致力于使经济结构更加多样化,积极支持农业、金融服务业、旅游业等发展,这扩大了双方合作的空间。

澳大利亚本届政府的经济政策重心在于,改善、升级本国基础设施。Robb介绍说,新政府首个预算为今后3年到4年的基建项目安排了1250亿澳元(约合1175亿美元)预算资金。他说,澳联邦政府鼓励地方政府对供水系统、机场、铁路等某些基础设施实施私有化改革,以便筹集资金,建设新的基础设施,这为投资者创造了机会。

Robb表示,在澳中磋商自贸协定的背景下,澳方会考虑放宽技术类签证的限制,提高人力资源流动性,尤其会考虑给予相关企业和工程的重要人士更多签证便利。澳方期望与中方在金融领域开展合作,在悉尼建立人民币境外精算与结算中心,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