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iPhone6救不了富士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5 10:17:21

依靠苹果,似乎已经无法成为确保富士康业务增长的长远之计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5日的专栏文章报道,鸿海(Hon Hai)正在招聘10万名新员工,比美国5个州任何一个大城市的市民还多。这些工人据信将生产下一代iPhone手机。分析师预计该手机的推出时间将在10月。

鸿海与苹果(Apple)的特殊关系,近年来推动其大部分增长。苹果占鸿海(又名富士康)营收的近一半,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款iPhone手机时,上述比例为17%。

但这种关系是扭曲的。苹果有几乎不给供应商留出利润余地的恶名。虽然鸿海的营收自2007年以来增加了一倍多,但净利润仅增长了40%。摩根大通(JPMorgan)估计,从2010年初至2012年年中,鸿海以零利润组装iPad,以此努力说服苹果维持独家供应商安排。随着利润率下跌,鸿海的市盈率从2007年的21倍之高,下降至(经济危机之后)的低点——9倍。目前其预期市盈率为11倍。

苹果无论如何都是不忠的,肆意向其他供应商派发订单。令人意外的是,这对鸿海的利润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鸿海变强硬了,通过谈判将自己生产的更多零部件用于苹果产品,提高了利润率。与此同时,苹果的利润率却在下跌;它不能再有更大让步了。

所以,年营收1300亿美元的鸿海,必须找到另一条增长之路。有几个可能。新客户华为(Huawei)在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排名第三,拥有5%的市场份额。但这让鸿海的命运受制于另一个品牌。尝试多元化的努力包括斥资3亿美元获得4G牌照。这一方面相对于鸿海2014年8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微不足道,另一方面不是其专长所在,看起来更像会分神。来自苹果的新产品可能足以引发兴奋。但鸿海要为下一代投资者确保增长,需要的远不止于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