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联合国:中国今年或成净对外投资国

来源:晨哨网
2014-06-25 11:31:46
分享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24日发布的《2014世界投资报告》预测,2014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FDI)规模将增加至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0.3%,2015年将达到1.75万亿美元,2016年达到1.85万亿美元。报告还认为,中国对外投资很可能在今年超过吸引外资,成为净对外投资国。

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全年吸收外资达123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3%,居全球第二位,与位居全球第一的美国的距离进一步缩小。中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同时,中国吸引外资的质量进一步提高,高端制造业和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如研发等吸引外资比重持续上升。与此同时,中国对外投资的高速增长更加引人注目。去年中国对外投资达101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仅居美、日之后,为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报告认为,中国对外投资很可能在今年超过吸引外资。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外投资存量达6136亿美元,全球排名从2011年全球第17位上升至2013年的第11位。

报告同时显示,在全球FDI的流动量中,流入发达国家的FDI量占全球FDI规模的比重近年来下降较多,目前已低于40%,预计该比重2016年可能会有所上升,达到52%。未来几年流向发展中经济体的FDI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