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5 17:30:58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报道,“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将于6月26日至27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提出:新疆要抓住机遇,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努力将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成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区,明确了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战略定位。

新疆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
 
图为新疆风光。新疆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新疆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

届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将作开幕式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领导将进行主旨演讲,来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外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专家将进行大会演讲。

5月末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以通道建设为依托扩大新疆对内对外开放,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物流,立足区位优势,把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正是对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和落实。

去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时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郑重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这一战略的提出,让具备了特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后发优势的新疆,站在了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前沿。

或改变世界货币结构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称,在陆上“丝绸之路”框架下,中国有意落实经贸、运输、投资计划以及用人民币替代美元的大规模货币项目,也许北京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还将扮演对世界货币结构进行彻底改革的未来启动平台的角色。

俄媒称,习近平提及的新的两大“丝绸之路”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的总体轮廓众所周知,其中也包括中国准备利用自身的资金能力,建立从太平洋到欧洲、首先囊括中亚、南亚和外高加索所有国家的某种“经济带”。这些国家将成为中国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服务与物流的受益方。正如中国官方媒体所言,所有这些可以帮助实现“互利与互赢”。有关海上“丝绸之路”,习近平于2013年10月3日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海上枢纽。中国建议,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值得强调的是,中国在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计划中都提到了“互赢”。

建议设立新丝绸之路开发银行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6月24日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在新丝路规划和执行方面,中国的强势在于其所拥有的金融资本,和其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中国资本(无论是民间资本还是国家资本)走向世界的规模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同时,今天的中国也已经成为具有强大的从事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的国家,没有一个国家具备像中国那样的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过去30多年经济成就的一部分。在一定程度上说,中国也已经把这个经验整合到其“走出去”的计划中,例如在非洲、拉丁美洲、亚洲等地区,中国也在帮助那里的一些国家,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

郑永年认为,在规划和实施新丝路方面,中国可以有效整合其金融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目前,中国方面正在积极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实际上,中国可以在此基础上,设立一个非常庞大的“新丝绸之路开发基金”或者“新丝绸之路开发银行”,通过大规模的金融动员方法,来为新丝路做好坚实的金融准备。

意义超过西部大开发

伊朗前外长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博士(Dr. Ali Akbar Velayati)6月20日指出,伊朗和中国是丝绸之路上的两个重要国家,两国经济、科技合作潜力很大。

香港《南华早报》6月上旬报道称,“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对中国经济的意义明显超过西部大开发战略。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新战略不限于中国境内,它将惠及沿线所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