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越南为挑衅中国付出经济代价

作者:陶然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30 08:59:35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9日刊发题为《越南经济因与中国对立可能减速》一文,记者为伊藤学。文章称,越南因南海领土“主权”问题与中国的对立长期化,经济发展可能随之减速。中国企业停止了基础设施开发,如果中国游客继续减少,那么今年越南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势必降低。越南政府和企业虽然提出了“摆脱中国”的口号,力求在经济上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但要真的脱离中国恐怕需要很长时间。

在越南首都河内西南部,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城市铁路2A号线自5月中旬以后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在施工现场,建筑设备遭受着风吹雨打。

了解这一项目情况的人士说:“反华示威活动发生后,中国工人就再也没有出现。”该项目的总投资为5.3亿美元,其中,近80%由中国提供资金援助。这条全线长13公里的铁路,高架桥墩和桥身都已经建造了一部分,原本预定于今年之内完工。

在越南中部的河静省,由台塑集团建设的高炉炼钢厂项目也受到影响。5月中旬,承建该工程的中国企业工人在反华示威活动中遭受暴力袭击,数名工人死亡。此后,数千名工人中的大部分返回中国,工程遂告停止。原定于明年5月给高炉点火,现在看来恐怕要推迟数月。

在旅游业方面,中国人“避开越南”的现象非常明显,退出旅游团或取消酒店预定的情况接连出现,6月(截至现在)中国游客人数比上月减少29.5%。

中越发生的上述剧烈冲突距离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目前,变化明显的是对中国非常依赖的越南经济的状况。据当地媒体报道,越南最近计划的20项发电站工程总承包(设计、采购和建设等)合同中,有15项被中国企业获得。有人担心,“一旦中国撒手不管,发电站建设就将陷入停滞”。

越南河内国立大学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5月底发布预测说,因中越对立,2014年越南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在4.15%—4.88%之间,比之前预测的5.4%—5.5%下调近1个百分点。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也把对越南增长率的预测从6%下调至5.6%。上述数字都低于越南政府设定的5.8%的目标。

2014年1—6月(截至现在)越南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18%,但1—6月(截至现在)外国直接投资额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5.3%,同期的出口额增长率也有停滞势头。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本月在官方报纸上呼吁:“有必要尽早改变依赖中国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