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1 13:10:45
分享

FTA:瑞士为何选择中国?
 
瑞士联邦经济总局局长、国务秘书茵艾辛阁下在“2014中瑞经济论坛”开幕期间致辞。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涂恬),具备里程碑意义的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FTA)已于今天正式生效。作为欧洲大陆首个与中国签署FTA的国家,瑞士在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时表现出的积极性,堪称欧洲国家中的“典范”。那么,瑞士到底为什么会选择中国?是什么让瑞士成为了欧洲国家中与中国开展自由贸易的“先锋”呢?

位于欧洲中部的瑞士,是一个以开放著称,以钟表制造业工艺高超而享誉全球的国家。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瑞士的经济却高度发达:这里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世界一流水准的金融服务业,拥有稳定的政治环境和高素质的人才,而自然环境之优美,更是世界闻名。如此种种,都为瑞士创造了良好的口碑,并为其开展全球贸易、投资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虽然瑞士的经济高度发达,但国内市场的有限,却让瑞士人深深体会到了“走出去”的迫在眉睫。正如瑞士贸易与投资促进署首席执行官Daniel Kueng在出席“2014中瑞经济论坛”时所说的:“抛开‘有的’不谈,瑞士‘没有的’正是规模,以及像中国这样的活力、体量。”而这,也正是急于‘走出去’的瑞士,能够以开放的心态率先开启与中国自由贸易的一大原因。

事实上,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欧洲国家之一,瑞士早在2007年就承认了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么做的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瑞士从与中国的合作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是为数不多的对中国享有贸易顺差的欧洲国家之一。根据中国商务部在“2014中瑞经济论坛”期间发布的统计数据,2013年,中瑞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了595亿美元,增长126%,截至2014年4月底,瑞士累计对华投资已达55.1亿美元,中国累计对瑞投资也已达到2.5亿美元。而此次正式生效的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势必将给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投资注入一股巨大的动力,中瑞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自然也是指日可待。

在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看来,中瑞自贸协定是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和互利互惠的协定。首先,协定的零关税比例高。中瑞自贸协定生效后,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其次,协定为两国产业对接合作提供平台。第三,协定涉及环境、劳工与就业合作、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信息交流、竞争等诸多新规则。

除了零关税比例高、降税产品范围广之外,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中瑞自贸协定的实施,更是给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带来了推动力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认为,中瑞签署自贸协定,可以促进双方经济增长,也可以为双方消费者带来更便宜的产品。中国当下处于产业转型的关键时刻,通过跟瑞士高新技术、高端产业的合作,有助于中国的产业转型。而对于瑞士这样的小型经济体来说,中国庞大的市场将提升其产品的竞争力。此外,在中国深化金融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金融业高度发达的瑞士将为探索中的中国金融改革带来借鉴。

(编辑:信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