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巴认罚90亿 部分暂停美元清算

作者:张华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7-02 08:58:26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下称“法巴”)6月30日在巴黎宣布,承认其在2004~2012年间,违规帮助苏丹、伊朗、古巴等国进行了近90亿美元的资金交易,同意支付总共89.7亿美元(约合66亿欧元)的罚款,并表示自2015年1月1日起一年之内暂停从事主要涉及某些地区的石油、天然气能源和大宗商品融资业务的美元直接清算业务。

该笔罚金可能成为银行业史上违反制裁令罚单中最大的一笔,而89.7亿美元的罚金也已经超过了法巴过去一年的盈利水平(该行2013年净利润约合65亿美元)。根据《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法巴内部获得的一份声明显示,除了已经进行拨备的款项之外,这将为法巴2014年第二季度带来58亿欧元的额外支出。

与此同时,法巴将保留各项业务牌照,其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运营或业务的能力,基本不会受到影响。2015年,受关注的业务部门将通过一家第三方银行进行美元清算,而非通过法巴(纽约)进行。法巴称,目前集团的部分美元清算已经通过第三方银行进行处理。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北美仍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在未来几年中,我们计划在北美进一步发展我们的零售、资产管理和企业及投资银行业务。”法巴首席执行官Jean-Laurent Bonnafe表示。

法巴同时表示,在达成和解以前,该行已制定了新的合规和控制流程,许多流程已付诸实施,包括新建立了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集团金融安全部门,旨在确保法巴能够在全球遵守美国监管当局制订的国际制裁和禁令方面的规定。此外,整个法巴集团的所有美元资金将最终通过法巴纽约分行进行处理和控制。

尽管如此,美国制裁案结果还是不可避免地或对法巴风险加权资本水平带来不利影响,打断该行部分业务。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前不久已经警告,在评估法巴的罚款规模和任何新增罚款的性质后,会下调该行的长期信用评级。

而根据法巴内部审查的结果,一些相关业务领域的经理和员工已经受到了惩罚,其中的一些人已经离开了集团。

此外,围绕法巴洗钱案的调查与和解谈判已经上升到美国与法国高层政府级别。今年,包括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内的多位法国官员都表现出积极的姿态,并警告美国联邦当局,向法国最大的银行施加不成比例的罚款可能会损及法国全国经济以及欧洲的银行体系。不过,这仍未能说服美国官方对法巴从轻发落。

针对海外银行业的不正当行为,美国监管部门近年来正频繁出手。自2009年以来,包括汇丰、渣打、荷兰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因违反美国制裁令,总计缴纳了超50亿美元的罚金以达成和解。尤其是对于今年既要为银行业压力测试而增强财力又要为推动经济增加贷款的欧洲银行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