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明起访韩 将签12份合作文件涉经贸金融等

作者:储信艳 来源:新京报
2014-07-02 09:55:47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明天开启为期两天的访韩之旅。昨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透露,访问期间,中韩双方将发表共同文件,预计签署12份双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金融、环境、领事等领域。另外,刘振民表示,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韩,也是就任后首次专程出访一个国家,此次访问不针对第三国。

习近平将在大学发表演讲

在1日的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首先介绍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韩国的大体行程。

刘振民表示,这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韩国,习近平主席将同朴槿惠总统举行会谈,会见韩国国会议长郑义和、国务总理郑烘原,在大学发表演讲,并出席经贸活动。

去年6月,韩国总统朴槿惠访问中国。此后,习近平和朴槿惠两次通话,并在多边场合3次会晤。

此次习近平出访韩国,将是他就任主席后首次专程访问一个国家。

刘振民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同韩方领导人全面总结中韩关系发展基本经验和重要成就,从战略全局高度规划两国关系未来,明确发展方向、主要任务和基本思路,就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交换意见。

据透露,中韩双方将发表共同文件,签署12项合作协议,涉及经贸、金融、环境、领事等。

两国元首将谈朝核问题

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刘振民表示,中国跟周边国家保持着密切的往来,习近平主席对韩国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韩关系,深化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国家。

对于备受关注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刘振民表示,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有关问题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也将是中韩元首会谈的重要议题。“中韩两国作为本地区两个快速发展的国家,都是渴望和平和稳定的国家,必然会谈到维持两国和平稳定的话题,但是访问不针对第三国。”他说。

中国和韩国在1992年建交,此后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双方已经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去年,中韩两国贸易额达到2742亿美元。

- 释疑

1 为何要专程去韩国?

专家:系去年6月朴槿惠访华的回访

此次韩国之行,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任后首次专程访问一个国家。这种“特殊待遇”引起了各国媒体的关注。

实际上,这可以看做是习近平对去年6月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的回访。从外交礼仪上来讲,一般来说,一国元首对另一国进行国事访问,到访国的国家元首一般是在转年进行回访。

有媒体称,东北亚地区形势复杂,此访可能会引起周边国家的某些猜疑。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对记者表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同国家也有不同的关切。如果中国外交仅仅是根据别国的猜疑来确定自己的想法,那就没有办法进行了。

他说:“中国发展全方位的友好外交。中国的外交不能为别国的猜疑所左右,不能根据别国的猜疑来设定自己的外交议程。”

曲星表示,对某一国家进行访问,这取决于双方共同的努力。中韩之间关系近年来发展很好,合作不断深化,这有利于亚太地区局势的稳定。

2 中韩元首谈什么?

专家:双边合作和地区热点是重头

在此次出访中,习近平主席将与韩国总统朴槿惠进行会谈。

曲星表示,中韩两国领导人交谈的重点首先是中韩双边的合作,同时不可避免会谈到地区热点。这两点应该是访问的重头。

近年来,中韩经贸发展迅速。中韩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多亿美元,推进双边贸易合作也是一个重要议题。目前,中韩正在进行自贸区的谈判,如果能够加快进程,达成协议,将对拓展两国贸易和合作的深度,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曲星提到,中韩两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会有合作的潜力。

去年10月,朴槿惠提出的“欧亚计划”,旨在将欧亚大陆结合成一个共同经济体。

“朴槿惠提出过欧亚计划,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因此在这方面,中韩应该可以拓展合作。”曲星说。

3 习近平与韩有渊源?

专家:习近平此前曾经多次访问韩国

此次访问是习近平去年年初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韩国,也是对朴槿惠总统去年6月中国之行的回访。

实际上,习近平与韩国的渊源早就开始了。习近平此前曾经多次访问韩国。

2005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访问韩国,会见了当时在野的大国家党代表(党首)朴槿惠。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金珍镐曾经对记者透露,习近平对朴槿惠表示,很感兴趣韩国的新村运动,需要一些资料。朴槿惠准备了整整两箱资料,交给中方。该运动是朴槿惠父亲朴正熙执政期间,推行的农村改造运动,推动了农村现代化。

相关新闻

习近平将与韩国大企业老总座谈

中韩经贸是两国关系的重头戏。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出访,令韩国各界,特别是企业界充满了期待。韩国媒体称在习近平访韩期间,韩国“财界高层总动员”。

据韩国媒体报道,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首尔举行的“中韩商务论坛”,来自两国的大批企业人士将参加。在此之前,习近平将与韩国大企业老总等10多人举行座谈会。

据报道,参加此次论坛的两国企业人士将达400多人,规模为历届之最。其中,访问韩国的中国经济使节团规模将达250余人。此次访韩的中国经济使节团中除了制造业企业人士之外,还包括金融、IT和服务业等。

参加论坛的韩方人士包括: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LG集团会长具本茂、三星电子副会长康皓文、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等170余名人士。

参加论坛的中方人士包括:百度董事长李彦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等。

另外,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烟台市政府将面向韩国企业介绍中国当地的投资环境,以吸引韩方投资。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和爱茉莉太平洋集团等将向中方介绍韩国的投资环境和成功进军中国的韩企事例,邀请中方企业积极投资。另一方面,大韩商工会议所将于4日在韩中商务论坛举办之前,与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举办“韩中产业合作论坛及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