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下调委内瑞拉主权信用等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2 15:03:58

大公决定将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以下简称“委内瑞拉”)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从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宏观经济严重失衡使委内瑞拉短期经济陷入衰退,并加剧委内瑞拉社会动荡风险,财政赤字高企、国际储备不足、本币大幅贬值压力等使委内瑞拉政府本、外币偿债能力呈明显下降趋势。

下调委内瑞拉主权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阐述如下:

一、经济风险持续上升将威胁委内瑞拉政局的稳定性,委内瑞拉偿债环境趋于恶化。2013年马杜罗以微弱优势当选总统,前总统查韦斯的去世并未引发政局动荡,政治权力平稳过渡。但委内瑞拉政府在应对委内瑞拉经济结构性失衡和社会治安恶化等方面治理效果欠佳,致使民众的不满情绪持续升温,委内瑞拉政府执政基础一定程度上遭到削弱,未来委内瑞拉政局动荡风险上升。

二、经济失衡对财富创造能力的破坏使委内瑞拉短期经济陷入衰退,长期经济发展动力不足。长期积累的汇率高估、通胀高企等结构性风险在2013年凸显,虽然政府试图通过全面管制和大规模财政扩张来刺激经济,但由此引发的恶性通胀和本币大幅贬值压力将进一步扭曲宏观经济结构,加之石油产量持续下降和国际油价波动使出口难以明显改善,预计2014年委内瑞拉经济将衰退2.3%。中期内,石油产业投资不足将明显抑制石油禀赋优势的发挥,而宏观经济失衡状态持续存在将进一步削弱内生经济增长动力,预计中期内委内瑞拉经济低位增长。

三、财政赤字居高不下进一步加重委内瑞拉政府债务负担。面对短期经济衰退和社会矛盾加剧等压力,委内瑞拉社会福利支出将继续保持快速扩张之势,并加大政府支出压力,预计2014年各级政府赤字率为14.7%。高额赤字融资需求使政府债务负担快速上升,预计2014年各级政府负债率达52.2%,并可能在2018年突破60%。考虑到经济与财政方面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使财政形势在中期内难以根本好转,政府偿债能力将被明显削弱。

四、国际收支逆差以及国际储备不足加大国际支付压力,外债偿付风险明显上升。由于石油出口收入下降及资本外逃严重,委内瑞拉2013年国际收支出现小幅逆差,鉴于经济风险仍在持续上升,预计短期内逆差状况将难以改善。2013年国际储备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5.7%,仅能覆盖95.6%的短期外债和19.4%的总外债,短期内外部平衡的恶化加剧本币大幅贬值压力,这连同国际储备不足将推升外债偿付风险。

短期内以直接行政干预和财政扩张为主的政策手段难以解决委内瑞拉国内结构性失衡问题,经济持续衰退将增加委内瑞拉政局的不确定性;高额财政赤字加重政府融资压力,并将债务推升至更高水平,加之本币贬值风险突出和国际储备严重不足,委内瑞拉政府本、外币偿债能力面临较大下行风险。综合以上因素,大公对未来1-2年内委内瑞拉本、外币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均为负面。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二〇一四年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