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挑战外商勇气的9桩生意

来源:亚太资讯中文网
2014-07-03 10:27:00

7月1日,上海自贸区2014版负面清单落地,实质性取消了14条,放宽了19条,配合当天出台的31条扩大开放措施,老外在上海自贸区又有一批新生意好做了。

记者访问多名行业专家、企业,总体感觉是:从政策出台到实际有外商进驻,这中间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

立顿牌碧螺春?

“31条”中提出,允许外商以合资、合作形式(中方控股)从事中国传统工艺的绿茶加工。

这意味着,外商可以在中国加工碧螺春了。放开是放开了,外商有没有兴趣是另外一回事。

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的说法是,中国不同时间不同地方的茶叶,口味都不一样,很难实现工业化生产,后者要求茶叶品质能够保持稳定。立顿目前的所有的茶叶均采购自合作供应商,目前也没有打算参与茶叶初加工。

简言之,短期内立顿牌碧螺春是没戏了。

新加坡良友?

“31条”中提出,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植物油、食糖、化肥的批发、零售、配送,粮食、棉花的零售、配送,取消门店数量限制。

这意味着,外商可以在中国开类似于良友的粮油超市了。但外商对开这样零售、专卖店的兴趣,同样存疑。以新加坡粮油生产商益海嘉里为例,它们早前曾考虑过做这类专卖店,但考虑到粮油是日常消费品,消费者去超市购买会更便利,所以最终并未成行。眼下,益海嘉里在新加坡都还没有开这样的门店。

国产哈雷零部件?

“31条”中提出,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大排量(排量>250ml)摩托车关键零部件制造:摩托车电控燃油喷射技术。

现在大排量的摩托车厂商,不止哈雷一家,国内的钱江、嘉陵等,都能造。但这仅限于整车,摩托车关键零部件环节,还是外资的天下,尤其是摩托车电控燃油喷射技术(电喷技术)。而这些做电喷系统的外资公司,早已在中国开设工厂,最著名的当属德国博世(BOSCH)。如今明确放开,等于明确给了外商一个选择权,到底是合资还是独资外商自己定。

具体到哈雷,它们坚持保持神秘色彩,不仅不愿提会不会入驻自贸区,连零部件在哪儿生产的都不肯说。

外资房产中介?

“31条”中提出,取消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中介或经纪公司的限制。

其实,中国内地目前对外资进入房产中介行业,设定的门槛也不算高,限制并不多。目前上海的房产中介中,21世纪等多少都有外资背景。问题是,面对中国楼市的各种调控政策,外资中介是否会愿意“入场”呢?

罗罗上海发动机研发中心?

“31条”中提出,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和维修。

这算是31条里立场比较鲜明的一次放开,以前这一领域一直仅限于合资合作。当然中国生产的零部件也会加入全球供应链。相比制造,设计就比较敏感。不是咱们放开了,外商一定敢进来,它们还要考虑它们所在国家政府的感受。人所共知的原因,西方国家近年在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上,仍有诸多禁令。

要说动罗罗(劳斯莱斯)这样知名的航空发动机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并开展全方位工作,怕是要颇费一番功夫的。

高铁TOTO?

“31条”中提出,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投资与高速铁路、铁路客运专线、城际铁路配套的乘客服务设施和设备的研发、设计与制造,与高速铁路、铁路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相关的轨道和桥梁设备研发、设计与制造,电气化铁路设备和器材制造、铁路客车排污设备制造。

目前中国的铁路仍然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这个系统的进入门槛极高,即使外资放开,也不一定会有人愿意来买。相关媒体曾经做过一个测算,中国动车上一个整体卫生间的总价高达三四十万元,其中一个自动洗面器7.2395万元(含税销售单价,下同),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不知如果TOTO进入这个市场,起到的会是压价还是抬价的作用?当然,首先它要能进入才行。

纯港味嘉禾电影院?

2014版自贸区负面清单规定,除香港和澳门地区服务提供者外,限制投资电影院的建设、经营(中方控股)。

这就意味着,未来港澳投资者可以在自贸区建设电影院。届时,外高桥的居民就可以去嘉禾影院看一场电影,而不是看一场嘉禾拍的电影了。当然,大前提是港澳的影院经营者觉得这门生意可行,有信心去外高桥乃至洋山开电影院。

纽约网吧?

2014版自贸区负面清单中,删除了“禁止投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活动)”的表述。

目前还不清楚,这是否意味着自贸区的网吧活动,已经对外资正式开放。因为这一条并未被列入自贸区的扩大开放措施当中。

不过,即便是真开放了,外资有多大兴趣也很难说。在大部分城市,现在有私人电脑的肯定已占绝对的多数。

法国影楼

“31条”中提出,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摄影服务(不含空中摄影等特技摄影服务)。

在看到这条清单前,相信大部分人跟小编一样,都不会知道摄影服务竟然对老外是禁止的。不过,如果真有法国摄影师要来开铺,首先得想好如何在云云“香榭丽舍”、“巴黎婚纱”中,证明自己才是血统纯正的那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