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土地交易锐减印证楼市趋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7-04 09:04:28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日发表题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弱》的报道,报道内容如下:

中国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出现走弱的进一步迹象,由于房地产开发商正努力应对住宅销量减少、价格下跌的局面,第二季度300个城市的土地交易量同比下降近三分之一。

开发商对购买更多土地和建设新项目持谨慎态度,因为许多城市住宅供应过剩,潜在购房者正持观望态度。

美媒:土地交易锐减印证楼市趋冷

图表:2014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增速同比增长14.7% 新华社发 (大巢制图)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的数据,中国300个城市的土地交易量第二季度同比下降29%,降至2.477亿平方米,环比下降14%。

数据显示,自3月份以来,中国的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土地溢价率(尤其是在中小城市)也有所下降。溢价是指土地拍卖中最后成交价高于土地起始价的部分。

这家数据提供者说,6月份这些城市为土地支付的平均溢价为5%,比5月份下降6个百分点,比2013年6月下降7个百分点。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的调查提供了中国房地产市场走低的最新数据。该系统7月1日的报告说,6月份新房的平均价格已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土地销售对当地房地产市场有重大影响。开发商和分析师说,近年来,中小城市的地方政府为增加地方收入出售了太多土地,造成了目前的住房供应过剩。

中国房地产和土地市场的状况也影响到钢铁、水泥等原材料和建筑设备方面的投资。

厦门开发商禹洲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经理说:“我们今年买地肯定更谨慎了。”今年上半年,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只花5.1亿元人民币在合肥和泉州买了两块地。而去年该公司花69亿元买了7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