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拒绝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行出资

作者:祁巨昆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7-07 09:46:13

日媒称,因担心中国通过金融援助来对亚洲国家施加影响力,日本拒绝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出资。

日本《东京新闻》7月6日报道,日中两国政府曾在6月就中国希望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相关事宜举行会谈,中方要求日本出资,但日方以新银行与现有的亚洲开发银行分工不清为由没有答应,并且表示如果按照现行计划执行,将不会考虑加入。

日本媒体称,虽然日本在正式场合并未明确表态是否会参与组建新银行,但却担心中国通过金融援助来对亚洲国家施加影响力。日本打算私底下与美国携手合作,共同劝说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等国也不要向新银行出资。

中国打算在今年秋季为成立该行而拟定相关的协议文件,并说服各国参与。日中围绕新银行而展开激烈的争斗,将对亚洲经济合作产生影响。

成立新银行的倡议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目的是从资金方面援助发展中国家从事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还呼吁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中亚以及中东国家出资。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财务省财务官古泽满宏与新银行筹备组组长金立群6月在东京都内举行了会谈。金立群要求日本向新银行出资,但古泽以新银行作用不明确为由表示无法同意。古泽指出,新银行与援助基础设施等建设的亚洲开发银行作用重叠,届时发展中国家会不知道向哪家银行要求援助。

对此,金立群强调说,“新银行能对亚洲开发银行起到补充作用”,即使日本不出资,“新银行(也)一定会成立”,要求今后继续开展这方面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