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日争相投资“东南亚电源”

作者:倪林军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7-07 10:28:36

《日本经济新闻》7月5日刊登题为《老挝正在成为东南亚的“电源”》的报道称,只有660万人口的东南亚小国老挝,正在将自身打造为电力出口国。该国利用有利地形,在外资主导下建设了水力发电站,还建设了向电力短缺的周边国家供电的输电网络。中国企业陆续参与发电站运营;关西电力公司也作为日本企业首次参与进来,在老挝北部建设南椰1号水电站。为争夺这个“东南亚电源”,一场投资混战正日趋白热化。

老挝在电力出口方面的影响力正在提高。目前运转的水电站有24座。2012年生产的127.6亿千瓦时电力,很大一部分出口至泰国,还有一部分出口至柬埔寨。这相当于当地约500万人的年用电量。电力出口金额达到5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0%以上。

泰国和越南等“大湄公河圈”的电力需求,有7%-8%通过老挝来满足。老挝政府正在描绘宏伟蓝图。该国目前发电设备容量共计324.5万千瓦。正在开发的20座发电站2016年建成后将扩大至700万千瓦。如果加上正在调查的项目,到2020年将进一步增至1250万千瓦。出口对象也将扩大至越南和缅甸。发电站建设费用高达数百亿日元,开发投资只能依赖外资。以前投资者主要是电力买家泰国,但近年来中国企业频频出手,相继获得开发权。

老挝能源政策规划局一位负责人说,为老挝开启电力出口之路的是日本。上世纪60年代,日本工营公司四处筹措资金和寻找卖电对象,建设了南俄1号水电站。该水电站将电力出口到泰国,累计赢利近1000亿日元(约合9.8亿美元)。

从南俄1号水电站到今天的南椰1号水电站,日企在老挝水电站开发领域留下半个世纪的空白。而这期间,中企凭借中国政府支持,积极参与开发老挝水电站,在老挝建设中心调度室和输电网方面,提供了大量资金援助。中国看准了老挝的陆上要塞地位,试图控制电力网的“心脏”。

曾任老挝计划投资部高级顾问的日本专家铃木基义指出:“日企在投资方面过于慎重,与当机立断的中企形成鲜明对比。日本政府和民间应联合起来,致力于亚洲电网建设。”